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视网一期私募债全额偿付 正就2亿借款与建行协商

2017年08月03日 09:08    来源: 新浪综合    

  乐视网一期私募债全额偿付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近期资金危机持续发酵的乐视网传出新消息。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15乐视01”公司债已由公司自有资金按期足额兑付。此外,就媒体最新报道的建行向法院申请冻结乐视及贾跃亭2.5亿财产的传闻,公司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本次建行北京光华支行申请财产保全,系因首笔借款5000万元未能及时续贷或者还款,公司已经对5000万借款进行了偿付,并正在就2亿借款风险与建行积极协商洽谈化解方案。

  “15乐视01”公司债已兑付

  周四,乐视网两年前发行的10亿元私募债面临回售,9月23日另一只9.3亿元的私募债也将面临回售。两只私募债总额合计19.3亿元,按目前情况来,很可能大多数投资者会选择回售,如果加上债券利息,乐视网或将面临超过20亿元的债务压力。

  根据记者获得的乐视网公告,公司对“15乐视01”回售部分支付的本金及利息已足额划入登记公司指定银行账户,该回售资金通过中证登深圳分公司清算系统进入投资者开户的券商的登记公司备付金账户中,再由券商在回售资金发放日划付至投资者在该券商的资金账户。公告显示,回售金额为10.058亿元(包含利息),回售数量为9270000张,剩余托管数量为730000张。

  有消息称,乐视网新任董事长孙宏斌将先行全额偿付,解决此次债务危机。对此,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15乐视01”公司债已由公司自有资金按期足额兑付,二期公司债的相关工作公司也已经正常推进,将用自有资金解决。

  资料显示,2015年8月份-10月份,乐视网在深交所发行2只私募债,分别为15乐视01(118337.SZ)、15乐视02(118370.SZ),主承销商为德邦证券。两笔私募债总额19.3亿元,利率分别为8.5%和7.5%。

  原本这两只债券的期限为三年,然而这两笔私募债均附第二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15乐视01”于2017年8月3日面临回售,“15乐视02”于2017年9月23日面临回售。

  私募债是指企业在中国境内以非公开方式发行和转让,预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一种公司债券,私募债是面向少数特定的投资者的发行方式,发行的对象通常是仅以与债券发行者具有某种密切关系者为认购对象。目前尚未得知当时乐视网私募债的买家具体是哪些机构或个人。

  去年8月,乐视网也曾公告拟再发行规模不超过30亿元的公司债,用于调整债务结构和/或补充流动资金等用途,但最后并未能发行。

  近期公司资金危机持续发酵

  近期乐视资金危机持续发酵。7月27日晚,乐视网公告称,截至27日,贾跃亭新增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轮候冻结35.85亿股,轮候期限为36个月,占公司总股本 179.72%。此外,贾跃亭通过乐视控股持有乐视网的股份也新增6670.6万股被轮候冻结,轮候期限为36个月,占公司总股本的3.34%。贾跃亭目前的持股已全部被冻结。

  数据显示,乐视网二季度亏损严重。公司此前发布的中报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净利润预计亏损6.37亿至6.42亿元。公司表示,利润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成本未下降,但由于受到乐视体系资金流动性紧张的影响,加之公司品牌受到一定冲击,随之客户粘性出现波动,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此外,公司二季度还计提了约2.3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

  今年1月13日晚间,乐视宣布引入包括融创在内的168亿元投资来解决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推动乐视生态战略升级,其中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合计将获得资金约71亿元。

  7月21日,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当选为乐视网董事长,并成功改组董事会获得控制权。

  正就2亿借款与建行协商

  乐视网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注意到有部分媒体报道了《建行向法院申请冻结乐视及贾跃亭2.5亿财产》、《乐视网被建行申请财产保全》等文章,报道称:“建行北京光华支行分别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由,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查封、扣押或冻结乐视网、贾跃亭、乐视控股、贾跃民共计价值人民币2.5亿元的财产。”

  乐视网表示,公司去年6月23日、9月29日与建行北京光华支行签署《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合同》,共申请两笔借款5000万和2亿元,借款期限均为一年,其中5000万借款于今年6月22日到期,由贾跃亭、贾跃民和乐视控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2亿借款于今年9月28日到期,由贾跃亭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公司称,本次申请财产保全被执行人涉及乐视网、贾跃亭、乐视控股、贾跃民四方,主要系借款主体为乐视网,其余三方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所致。

  公司表示,本次建行北京光华支行申请财产保全,系因首笔借款5000万元未能及时续贷或者还款,建行北京光华支行出于风险防范,对全部贷款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公司已经对5000万借款进行了偿付,并正在就2亿借款风险与建行积极协商洽谈化解方案。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