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开板”纪录连续两天被打破

2017年08月03日 07:10    来源: 广州日报    

  “才两个涨停就打开,基本面又不差,这样的股票就应抄底!”资深投资者张先生运气不错,昨天开板抄底买入电联技术,到收盘账面收益已有7%。

  本报全媒体记者发现,本周有两只新股均是第三天打开涨停板(下称开板),除了电联技术成为今年最快开板的创业板新股之外,本周二开板的主板公司岱美股份已经成为今年最快开板的新股。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新股发行数量的增多以及市场对纯讲故事炒作方式的厌恶,认为新股只要一开板就可以抄底获利的思路已经不可取,新股涨停板数量、区间涨幅以及涨停板打开后的走势均因上市时间、所属行业、市值等因素的影响而不尽相同,投资者要结合多方因素来参与这场“盛宴”。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

  广州日报讯 昨日早盘,电连技术在上市的第三天就打开连续涨停板,成今年以来最快开板的创业板新股,不过随后再度封上涨停收盘。电连技术为创业新股,发行价为67.72元/股。

  少于5个连续涨停的新股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本周内第二次出现新股不超过三个涨停就开板的现象。

  本周二的9:43,主板的岱美股份突然被巨量卖单砸开。涨停板被砸开本是市场再平常不过的一件小事,但这只股票的“新股身份”引起了市场关注,这才是该新股上市交易的第三个交易日,也就是说,这只新股只拿到了两个涨停就开板了!

  进入2017年以后,新股的开板速度越来越快,截至8月1日,上市后连续涨停数不超过5个的新股共有40只,占今年已开板新股总数的14.34%;而2016年全年涨停数不超过5个的新股仅14只,占全年新股总数的6.17%。

  除了上述两只个股之外,还有不少新股也是早早就开板。7月17日, 大元泵业、佩蒂股份、凌霄泵业三只新股均在上市后的第五个交易日打开涨停板。这三只新股在开板后的表现也较为弱势,仅大元泵业目前的价格高于其开板时价格,其余两只均出现了10%以上的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股民张先生那样开板后抄底的投资者实际能到手的利益有多少还是个未知数。在前一天一度开板又再度封上涨停之后,岱美股份昨天高开低走,全天呈现盘整状态,盘中还一度跌破前一天的收盘价,并且直到收盘也无法再封上涨停。

  并非开板新股都是宝

  而记者了解到,对于开板的次新股,不少股民也一直视为一次大好的投资机会。有部分股民甚至天天守在“一字板”门外排队,一旦涨停被打开就能接盘,期望在随后的涨停板中分得一杯羹。

  但对此跟风行为市场人士普遍不太认同。有业内人士认为,游资之所以如此热捧新股,其意图并非看好新股价值,而是在疯狂的新股炒作中赚取短线利润,因此散户跟随追入风险很大。

  有市场人士认为,新股上市后,个股之间的分化一定难以避免。新股涨停板数量、区间涨幅以及涨停板打开后的走势均因上市时间、所属行业、市值等因素的影响而不尽相同,投资者要结合多方因素来参与这场“盛宴”。

  操作提醒:开板时机和市值决定收益

  中信证券的市场人士陈慕林则认为,历来次新股整个上涨过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连续涨停以及连续上涨阶段;接下来是调整阶段,这个阶段可能下跌,也可能是盘整,最后则是再次上涨的阶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机构还是游资炒作次新股,都要根据其所属市场、行业、市值、业绩等各项指标来筛选。其中市值最被机构看重。

  “流通市值”是决定次新股预期收益率的最关键指标。

  今年以来上市交易的279新股中,已有264只新股打开涨停板,进入正常交易阶段。

  年内的新股涨停板数低于5个(包含)的新股共有40只,占比已经升至14.34%。而2016年全年涨停数不超过5个的新股仅14只,占全年新股总数的6.17%,其中7只是在去年12月份上市。

  从短期来看,上市后涨停板数量多的新股在涨停板打开后面临横盘和回调的风险较大,30个交易日内普遍以负收益为主,此时投资应以谨慎观望为主,并可配置一些开板前涨停板数量较少的新股。

  有统计显示,新股上市后“一字涨停”板数量超过20个的企业的上市当日平均市值为11.1亿元,而对于上市后一字涨停板小于10个的新股该项指标均值为126.23亿元,为前者的十倍有余。

  总而言之,市值偏小的次新股,开板后重拾升势的概率更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