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7月公募收益差距超7成金鹰基金巨亏31%

2017年08月03日 06: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资料配图

  今年前7个月基金业绩放榜。受益于美股和港股的强势行情,QDI基金成为前7个月最大的赢家,两只跟踪美股的指数型基金收益超过40%,收益前5的基金中有4只投资于海外。而A股市场上白酒的强势也将一只白酒指数基金的收益推升至42%以上。重仓消费类的基金收益整体领跑,其中包括多只不投港股的 “沪港深”基金。跌幅榜上,5只基金亏损幅度超过20%,他们持有次新股、创业板以及美股油气资源。

  ■本报记者 刘庆华

  QDII基金最高赚43%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7月31日,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为9.81%,其中,QDII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5.02%,远超同期A股权益类基金5.85%的收益水平。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嘉实全球互联网美元现汇前7个月收益分别达到43.04%、38.66%、37.94%,今年1月4日成立的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也赶上了这波行情,年内累计收益率达到42.55%。

  其中,华宝兴业中国成长主要配置港股,为主动管理的QDII基金中表现最好的,其余基金则主要跟踪美股市场上的互联网概念股。

  此外,国富大中华精选、华夏全球精选、广发全球精选美元现汇、上投摩根中国世纪美元现汇、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等主动管理的基金也表现不俗,年内收益率在25%至32%之间。

  同样,重仓港股的沪港深基金也表现不俗,嘉实沪港深精选、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前7个月收益也超3成。

  主投国内市场的基金中,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以42.7%的收益率领跑。不过排名紧随其后的基本都是主动管理的基金,国泰互联网+异军突起,虽然名为互联网+基金,但二季度末该基金重配白酒、保险和新能源汽车,最终以37.25%的收益暂时夺得主动权益类基金冠军。

  华安策略优选、易方达消费行业、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沪港深也领跑,收益率分别为34.62%、34.47%、32.92%、32.43%,这些基金均重仓A股消费板。

  亏损幅度最大超过3成

  毫无悬念,今年前7个月基本每个月都下跌的金鹰核心资源成为亏损最多的基金,前7个月合计亏损31.29%,与全市场最赚钱的基金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相差74.33%,与表现最好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国泰互联网+相差68.54%。

  截止今年二季度末,金鹰核心资源仍然重配次新股,并且这种风格已延续超过一年,或许是在基金数量快速膨胀、同质化日益严重的当下,金鹰基金试图打造出一只具有特色的产品,而具备较强的活跃性、往往暴涨暴跌的新次股成为金鹰基金的配置对象。尽管一直下跌,但仍然吸引了众多资金介入,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总份额32.03亿元,较去年年末的16.84亿份几乎翻倍。显示仍然有很多资金试图在次新股上赌一把。

  此外,中邮创新优势、华商未来主题、交银先锋、东方互联网嘉等基金亏损也较多,分别亏损22.38%、19.2%、19.09%、18.94%。其中中邮创新优势在二季度末已经转向较为均衡的配置,开始重仓广发证券(000776)、国泰君安、中信证券(600030)等非银金融股,而逐步放弃了一些一季度末还在坚守的新经济股票。因此该基金5月以来的下跌幅度有所收窄,7月跌幅仅为2.56%。

  华商未来主题重仓航天军工,前七个月申万国防军工板块累计下跌13.17%,是市场上跌幅前5的板块之一。交银先锋则配置创业板较多,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半数以上来自创业板。

  此外,QDII基金中跟踪油气资源的指数基金亏损也较多,最高亏损达到23.39%。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