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金公司是否“入戏”太深?

2017年08月02日 09:3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周四创业板开启“暴走”模式,一反常态大涨3.62%,据称是因为证金公司的身影出现 在昆仑万维、苏交科等创业板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之列。“国家队”的站台提振了疲弱已久的创业板的市场信心,投资者纷纷跟进,领头羊昆仑万维周四周五连续大涨,两天涨幅超过15%。

  证金公司,是经国家同意,证券监管部门批准,由上交所、深交所和中登公司共同发起设 立的证券类金融机构,相当于中国版的“平准基金”。2015年股灾发生时,中国证监会表 示,央行将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于是证金作为“国家队”的主力,砸下数千亿真金白银入市护盘,其根本目的是为已枯竭的市场注入流动性,让其重新步入正常轨道,并表示股市恢复常态后将择机退出。

  按照通常的定义,平准基金是一种政策性基金,这种基金可以通过对证券市场的逆向操作 ,比如在股市非理性暴跌、股票投资价值凸显时买进;在股市泡沫泛滥、市场投机气氛狂 热时卖出的方式,熨平股市非理性波动,达到稳定证券市场的目的。平准基金是非盈利性 基金,这使它区别于其他证券投资基金,因为其他证券投资基金组建的目的是为投资者获 取最大限度的基金增值。平准基金的操作和管理应该有特别的规定和程序,以保证“三公 ”原则,不至于损害绝大多数投资者的利益。

  然而,自2015年入市以来,证金公司的走位就显飘忽。彼时先是拉抬权重股意图先稳住 断崖式下跌的指数,结果虽然蓝筹股稳住了,但中小创却惨遭踩踏,千股跌停一再上演 ,于是证金不再只盯住权重而开始四面出击。美银美林根据A股上市公司当年披露的前十 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估算,“国家队”2015年第三季度用于救市的资金总额至少为1.5万亿 元,剔除ETF持仓,政府救市资金至少了购买了1300多家A股上市公司股票,占当时A股数 量的49%。买入后浮亏超过2000亿,但到了2015年底,证金等就随着股指的反弹扭亏为盈,期间关于“国家队”何时退出的讨论一直未断。

  时间跨入2016年,证金等“国家队”更是剑走偏锋。在创业板达到高峰时,“国家队”高位获利清仓了中小创股票;随后在南北车合并、中字头股票暴炒时,“国家队”又在高位获利了结了中字头股票;今年4月,在雄安概念股连续多个涨停板后,“国家队”又获利了结了京津冀股票。

  于是,有市场人士质疑,作为拥有信息优势和资金优势的“国家队”,在完成了救市使命 后,成了市场中的“新型”联合收割机,不断地割投资者的韭菜并获利丰厚。作为中国版的“平准基金”,应该是来稳定市场而不是来炒股赚钱的。

  今年以来,由于股市再遭去杠杆,存量资金无奈抱团取暖。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概念股和次 新股连遭打压,资金高压格局下个股闪崩不断,此前炒作的漂亮50估值不断抬高,未来行 情的演绎需要寻找新的热点。在此背景下,随着中报大幕的开启,“国家队”以及社保基金的动向备受关注。站在普通投资者的角度,证金公司不是股市雷锋,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认真研判公司基本面,作出合理的价值判断才是股市生存之道。你需要对标“国家队”的选股思路而不是吐槽证金公司不按“套路”出牌。王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金公司是否“入戏”太深?

2017-08-02 09:3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