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安新材IPO“超现实”预估太玄幻

2017年08月02日 09:3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万吨募投产能将创造逾6000万净利润大大超过现有产能盈利能力

  广东天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安新材”)上周过会,公 司 拟 发3668万股,募资 4亿用于环保装饰材料、研发中心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即便公司已经过会,但存在的问题投资者仍不容忽视。

  现金流与净利润不匹配

  公开资料显示,天安新材是一家专业从事高分子复合饰面材料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家居装饰饰面材料、汽车内饰饰面材料、薄膜及人造革。

  就营业收入而言,公司发展曲线可谓漂亮,2012-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69亿元、5.16亿元、5.51亿元、6.67亿元、8.60亿元,呈逐年增长态势。但从净利润来看,就没这么靓丽了,2012-2016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828.29万元、3083.06万元、1924.62万元、5283.32万元、7188.33万元,2014年算是净利润的一个低谷。

  同时,净利润与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的差异很大。2012-2016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993.31万元,1765.18万元,2270.07万元,6022.76万元,3898.97万元。很明显,公司2013、2016年的现金流量大大少于当年的净利润。

  公司解释称,2016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小于净利润,一方面受产品下游市场需求的影响,公司存货储备有所上升,采购现金支出相应增加。另一方面,汽车内饰饰面材料销售大幅上升,客户的信用期相对较长,导致应收账款余额大幅上升。而对于2013年的差异原因,公司未在招股书中进行说明。

  经销商引起发审委关注

  天安新材2015、2017两次招股书中都分别披露了前五大客户的情况。在2015年的招股书中,公司2014年的前五大客户分别为上海缔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315.27万元)、东莞市天顺皮革有限公司(1919.45万元)、佛山市天舰装饰材料有限公司(1752.98万元)、北京德瑞曼材料技术有限公司(1729.73万元)、驰建(952.66万元)。而到了2017年的招股书中,前五大客户变成了北京德瑞曼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2758.16万元)、上海缔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2416.39万元)、东莞市天顺皮革有限公司(1919.45万元)、佛山市天舰装饰材料有限公司(1752.98万元)和成都天启商贸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1174.08万元)。对于前五大客户的调整,公司在给《金融投资报》记者的回复中表示,“公司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披露,符合招股书内容与格式准则等相关规定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发审委也注意到了公司经销商的问题,因为公司少数经销商或实控人为天安新材前员工,其中个别经销商实控人持有公司股份,且报告期内上述经销商为公司重要客户。于是发审委要求天安新材进一步说明公司与该等经销商在产品定价、信用政策、返利政策与其他经销商是否存在差异。上述经销商的盈利能力是否与其他经销商存在重大差异。天安新材与该等经销商之间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或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超高收益率计算依据是什么

  招股书显示,天安新材此次募资4亿元中2.35亿元用于环保装饰材料建设项目,1.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环保装饰材料项目,公司以“豪言壮语”描绘预期效益——项目于2015年9月开始,并在2017年9月建成,2018年实现100%达产,形成年产各类环保装饰饰面材料2万吨的生产能力,实现营业收入50300万元,净利润6054.43万元的经济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6年拥有家装饰面材料产能34100吨/年,汽车内饰饰面材料19800吨/年,而该项目建成后新增的家装饰面材料产能为13000吨/年,新增汽车内饰饰面材料7000吨/年。目前公司拥有的产能达到53900吨/年,2016年的产能利用率仅90%左右,实现的营业收入8.6亿元、净利润7188.33万元。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司预计2万吨的年产能可以创造5.03亿元的营业收入和超过6000万的净利润,过于乐观的预期引起投资者质疑。

  面对《金融投资报》记者提出的疑问,公司方面的回答十分模糊:“公司前期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结合自身经营情况及现有产能情况,综合考虑未来市场容量增长情况,测算出需要扩充的产能情况,符合公司的发展规划,近年来,公司下游客户发展迅猛,未来市场空间广阔。目前,项目建设工程各项工作如期推进。”

  超过现实的预期,天安新材既然难以圆说,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用时间来检验该项目的“超高收益率”。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安新材IPO“超现实”预估太玄幻

2017-08-02 09:3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