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仓分析:IF多头减仓力度略大

2017年08月02日 08:58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市场在热点轮动中不断形成向上的助推力量,使得期指呈现较强的多头格局。从8月开局第一天资金表现看,轮动仍可能是主基调。中小创还是难以形成对资金持续吸引力,蓝筹再度强势归来。周二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87%、1.66%和-0.18%,对应期指当月合约涨跌幅分别为0.71%、1.64和-0.29%,呈现期弱现强格局。三品种当月合约贴水分别为21.6点、0点和38.9点。IF和IC贴水小幅扩大,IH继续平水或温和升水状态。

  上周市场风格切换为“八二”局面,资金从主板略微流入中小创。不过,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资金重新回流主板,IH持仓累计增加1071手。中金所数据显示,IF前20席位净空头持仓从周一的1555手扩大到1606手,IH净空持仓从184手扩大到253手,IC净空从1220手缩小到574手。从净头寸的变动看,IF和IH多头优势并没有因为周二的大幅上涨而扩大,但IC的空头优势明显减弱。从净持仓数据看,IF和IH较为纠结,IC未必深度调整。

  分析主力席位,前20席位IF前20多头减仓274手,空头减仓206手,多头减仓力度略大,导致净空适度扩大。IH多头增仓356手,空头增仓435手,空头增仓力度略大,导致净空扩大。IC多头增仓22手,空头减仓354手,明显改善了净空头寸。如果从前20席位持仓变动看,IF和IH投资者心态有所不同,IF资金谨慎,IH争夺加剧。

  综合分析,从总持仓看,资金开始回流IH,助推了市场风格转换。从净持仓、主力席位持仓来看,IH并不具备明显的多头优势。因此,IH能否形成持续的上涨行情还存在不确定性。

  

 

  (作者单位: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