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五连阳 A股8月开门红

2017年08月02日 08:35    来源: 广州日报    

  沪深A股迎来八月首日开门红,保险、券商和银行等权重金融股经过短时间调整后再度发力。上证指数震荡上行,逼近3300点,报3292.64点,成交维持近期高位。

  有分析认为,上证指数从5月24日以来,累计涨幅接近8%,进入短期重要压力区域。因此,不排除短线有“高位震荡”的可能。不过,前期调整的漂亮50概念股以及资源股都有望带动沪指越过3300点关口。

  昨日,有数据显示,在方大炭素和宝泰隆停牌后,涨价概念股出现分化,有色金属、煤炭等大幅回撤,而金融股接力,保险、银行纷纷拉升。

  资源股分化 金融股复活

  8月1日,被列为“石墨烯”“针状焦” 概念股的宝泰隆停牌。根据公告,上交所要求该公司说明目前行业政策、主要产品、上下游业务、产品供需、产品价格等外部条件或生产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并结合目前针状焦项目进度,未来进展计划,具体说明当前针状焦价格变动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并充分提示风险。

  叠加此前停牌的方大炭素,市场似乎感觉到股价持续上涨带来的潜在风险。周二强势的涨价资源股纷纷回调,截至收盘,煤炭板块跌幅最大,为3.16%,恒源煤电、平煤股份等跌幅超过5%,超过一半的个股跌幅在3%以上。有色金属跌幅也较大,其中,鄂尔多斯跌停,云海金属、章源钨业、云南铜业等跌幅都超过4%。

  不过,漂亮50主题概念股接力,特别是金融股。截至周二收盘,银行、保险成为左右沪指走势的重要板块,其中,江阴银行、新华保险涨停,无锡银行、第一创业、吴江银行、中国平安涨幅均超5%。并推动大盘逼近3300点,沪指报3292.64,涨0.60%,实现五连阳。

  有分析人士表示,从持续涨幅来看,不排除大盘在3300点附近震荡徘徊一段时间。“今天市场表现比较好。从消息面来看,基本面偏暖,也有少量资金入场。但从今年以来的走势看,在3290~3300点之前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因此,能否突破,需要关注成交量以及板块表现。”一位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表示。

  后市:谁将会带领A股“冲关”?

  从今年5月11日的3016.53点以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达到9.12%,并进入3290~3300点压力区域。因此,有分析认为,如果从技术上看,不排除指数会“高位”震荡一段时间,甚至有适当回撤。

  但如果从消息面来看,即使出现短期震荡,大盘还是有望冲过这一压力关口。记者梳理也发现,近期监管层已经多次表态,要维护市场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谁会成为A股冲关的带领者?根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多数机构认为,漂亮50和周期资源股都有望成为领涨先锋。“漂亮50概念依然是被看好的,里面就包括今天表现较强的银行、保险和券商,现在就是家电要弱一些,但还是有支撑的。”上述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称。

  而对于周期资源股,这位分析师认为,本轮资源产品涨价一方面有需求回暖的因素,另一方面有供给压缩的结果。而今年下半年,市场需求将进入旺季,但鉴于环保等因素影响,供给增加的空间并不大。因此,产品涨价的动能依然较大,这也为二级市场股价继续上涨提供了支撑。

  这也意味着,投资者近期需要两手准备,“我建议一方面要防止市场出现可能的回调,另一方面,也要关注资源股和漂亮50的表现。如果资源股和漂亮50出现疲弱,那就要降低仓位了,如果继续轮换上涨,那就不用担心,以持股为主。”上述分析师认为。

  新闻聚焦

  ST常林恢复上市两天连续暴跌

  博重组恢复上市性价比大幅降低

  广州日报讯 暂停上市397天的NST常林带着重组成功的利好恢复上市交易,但是才上市两天就出现暴跌行情。截至昨天收盘,该股跌幅达20%。

  公开资料显示,ST常林在一年多的停牌时间里,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通过注入资产苏美达,2016年实现扭亏为盈,同时公司近3年首次实现现金分红7056万元。然而,对于该公司“乌鸦变凤凰”的结果市场并不买账。

  从交易信息看, 7月31日买入ST常林的前五大席位均为游资,单一席位买入金额均未超800万元。而在卖出席位,浙商证券临海崇和路营业部单日便卖出2991.15万元,显然卖出力量更大更集中。

  实际上,*ST常林暴跌的情况在今年的A股中并不是孤例。今年6月6日,*ST新梅上市后的首秀就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博弈。

  割肉斩仓和集中持股

  均不合适

  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在当前新股发行提速,壳价值下降的背景下,ST股即便能保住上市地位,资金爆炒的日子也会一去不复返。今年以来,证监会已多次发声抑制炒新、炒差、炒小等投机炒作行为,引导资金向基本面靠拢,缺乏基本面支撑的ST股风险也越来越大。

  不过,记者却发现,对于投资暂停上市股,不少个人投资者仍然十分热衷。有股民认为,这类股票本金在暂停期间不能交易,倒也省却了每日盯盘的煎熬。同时还可以用作打新市值。有投资者甚至把这种投资戏称为 “傻瓜型投资 ”。

  有市场人士认为,恢复上市后首日不设涨幅限制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股价的异动。像现在这样,有的公司想尽办法防止连续三年亏损,有的连续三年亏损后还会回来,弄得股价大起大落,普通散户投资者反而因为信息不对称将会受到巨大的损失。

  实际上,对于本身持有这类股票的投资人,的确不必盲目割肉,对于股价已经很低的暂停上市股,与其换股操作,不如继续坚守,一旦恢复上市,或有解套的机会。如果最终终止上市了,不过是多亏损一些而已,况且投资者还能在退市整理板中卖出股票。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认为,普通投资者在投资暂停上市股时,也不要全部资金都买入同一只股票,只要有一两只顺利重组,所获得的收益也会远超成本。

  相关新闻

  维持经营步履艰难

  欣泰退股价跌停

  8月1日,欣泰退午后跌幅扩大,最终以跌停价1.53元报收,成交约1100万元。

  欣泰退昨天早上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公司维持经营步履艰难,退市整理期间,公司严格按照交易所规则开展工作,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已经成立赔付基金,给广大投资者一定的赔付。

  根据此前公司公告,自7月17日起,欣泰电气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8月25日。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退市后,无法重新上市。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