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3只基金持单只股票市值超净值10% 华泰博瑞超限最多

2017年08月02日 08:29    来源: 证券日报    

  随着7月份行情的结束,基金迎来了三季度的第一个月考,有人欢喜有人忧,还有人躲在角落里一脸的忐忑。而这些忐忑不安的基金经理,正是持有停牌股,且股价走势前途未卜。更让人焦灼的是,因股票“重大事项”或参与定向增发流通受限,基金持单只股票市值已经超限了。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中证信息统计显示,二季度,共有61起基金(不包括指数型基金和尚在建仓期的基金)持有A股市场单只股票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10%的情况,其中20起主动持股超限,41起因股票流通受限导致持股超限;涉及28家基金管理公司、53只基金、46只股票,涉及的股票不乏乐视网、信威集团、尔康制药等热门股。而海兰信因“重大事项”停牌半年之久,导致中融产业升级混合、诺安成长混合、诺安新经济股票、上投摩根策略精选混合、上投摩根民生需求股票等5只基金持该股超限。《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财产进行证券投资,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十”。第三十五条规定,“因证券市场波动、基金规模变动等因素致使基金投资不符合第三十二条规定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10个交易日内调整,但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情形除外”。

  53只持股超限基金中,华泰柏瑞惠利灵活配置混合(现任基金经理杨景涵、田汉卿、盛豪)持有3只股票超限,成为持股超限涉及股票数量最多的基金。来自基金报送的XBRL二季报数据,华泰柏瑞惠利灵活配置混合的头号重仓股是北特科技,持股市值为8894.20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3.64%;持有英飞拓市值为6997.05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0.71%,为其第二大重仓股;持有湖南黄金市值为6715.79万元,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0.28%,为其第三大重仓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翻阅该基金二季报,在“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中显示,英飞拓、湖南黄金两只股票的流通受限情况是“非公开发行”。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在二季度由于出现33.0亿份的净赎回,基金总份额缩水82.77%,与此同时基金净资产下降83.42%。

  “一方面参与股票定增增加持股量,另一方面基金资产净值大瘦身,这是华泰柏瑞惠利灵活配置混合持股超限的直接原因。”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证信息提供的数据还显示,诺安新经济股票(现任基金经理史高飞)、诺安成长混合(现任基金经理刘红辉、史高飞)、国投瑞银医疗保健混合(现任基金经理张佳荣)、中邮核心竞争力灵活配置混合(现任基金经理任泽松、许忠海)、泰达宏利增利混合(现任基金经理张勋、庞宝臣)、金鹰技术领先灵活配置混合(现任基金经理王喆、吴德瑄)各有2只股票超限,其他46只基金各有1只股票超限。

  其中,诺安基金旗下因2只基金各有2只股票超限而备受关注。

  诺安新经济股票和诺安成长混合的头号重仓股均为海兰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11.47%、11.85%;2只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均为唐人神,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10.64%、10.49%。诺安新经济股票二季报披露,前十大重仓股有4只因“重大事项”存在流通受限情况,除海兰信、唐人神外,还有中鼎股份(持仓占比为8.10%)、天广中茂(持仓占比为5.35%);诺安成长混合二季报披露,前十大重仓股股有3只因“重大事项”存在流通受限情况,除海兰信、唐人神外,还有天广中茂(持仓占比为5.38%)。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诺安新经济股票和诺安成长混合曾多季度出现超限持股情况。其中,诺安新经济股票2015年二季度持有天喻信息市值占净值比为10.58%,2016年三季度持有冠昊生物市值占净值比为10.63%,2016年四季度持有海兰信、中鼎股份市值占净值比分别为10.25%、10.05%,2017年一季度持有海兰信市值占净值比更是高达11.09%;诺安成长混合2015年四季度持仓冠昊生物市值占净值比为11.54%,2016年一季度持有冠昊生物、华讯方舟市值占净值比分别为10.49%、10.39%,2016年三季度持有冠昊生物市值占净值比为10.17%,2016年四季度持有海兰信市值占净值比为10.26%,2017年一季度持有海兰信市值占净值比为11.38%。

  值得注意的是,诺安新经济股票成立于2015年1月26日,史高飞在其成立伊始便任基金经理;诺安成长混合成立于2009年3月10日,2015年4月4日增聘史高飞为基金经理。从2只基金超限持股的时间上看,恰好与史高飞任职基金经理吻合。

  据中证信息提供的“持股公允价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10%的基金”表单,61起超限持股案例中,有25起涉及股票的“重大事项”停牌,有4起属于股票资产重组停牌,还有11起为非公开发行认购,其余21起在基金二季报中未作说明。

  “监管层制定持股红线,一方面是为了让基金分散投资,防范投资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基金大量持股操纵市场。”上述基金分析师进一步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集中持股,如果不小心踩中乐视网等‘地雷’,后果很严重,基金经理在投资中还应注重风险控制和合规运作。”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