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达财险风险评级降至C类 原因竟是员工统计失误

2017年08月02日 07:3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随着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披露,险企几家欢喜几家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发现,上半年股权变动频频的信达财险,其风险评级也被降为C,成为二季度两家不达标财险机构中的一家。

  针对此次被降级,信达财险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风险评级下降的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是此前流动性相关指标的统计出现异动造成的,三季度此项评级有望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在被降级的同时,今年上半年的信达财险股权也是频频变动,最初的发起方信达集团已经不再是其第一大股东,取而代之的是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投资),而随着大股东的变化,信达财险的业务也在发生变化。

  相关指标异动致降级

  信达财险成立于2009年8月,注册资本金为30亿元。最初是由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信达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东方信达资产经营总公司等13家大中型国有企业及部分优秀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但随着股权的不断变动,其股东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随着二季度险企偿付能力信息的逐步披露,信达财险的二季度偿付数据也浮出水面。截至上半年,信达财险的保费收入为7.68亿元,净利润为2079.56万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358.35%。

  值得注意的是,在偿付能力达标、业绩经营稳定的状况下,信达财险的风险评级却被降为C类。“风险评级下降原因主要是此前流动性相关指标的统计出现异动造成的。”上述信达财险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信达财险相关人士所指的指标异动,在其偿付能力报告中也有提及:公司一季度报送的流动性覆盖率两项压力测试情景低于100%,后经核实,因流动性风险填报人员数据报送口径理解有误,在优质流动资产计算口径、筹资现金流测算口径存在偏差,导致计算结果显示流动性风险低于100%,但经后期查实与修正,一季度两项压力测试情景的流动性覆盖率均高于200%,不存在流动性风险。

  针对这一差错,信达财险表示,正按照相关整改要求,对照偿二代风险管理能力评估标准逐项开展梳理、检查、补充及整改工作,此项工作定于2017年7月31日前完成。

  全面整改完成后,信达财险将开展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自评估工作,自评估工作将于2017年8月20日前完成。

  上述信达财险相关人士也表示,“三季度的风险评级有望恢复。”

  新股东将逐步调整业务

  在风评被降级的同时,今年上半年信达财险的股权变动十分频繁,第一大股东也易主。

  4月,保监会同意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12.3亿股信达财险股份转让给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转让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信达财险12.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1%;中国信达持有信达财险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0%。

  7月,信达财险二股东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江金融),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信达财险4亿股股权,占总股本的13.33%。不过,该股权转让并未成行。在信达财险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两江金融的持股比例未变,仍为第二大股东。

  7月12日,保监会批准台州万邦置业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7500万股信达财险股份转让给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后,铁建投资持有信达财险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667%;台州万邦置业不再持有信达财险股份。

  在频频的股权变动下,信达财险的第一股东变为深圳投资。“此举主要是为了进一步优化信达集团各子平台资源的战略考虑,通过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加快信达财险适应新科技、新经济形势的市场化体制改革的转型步伐。”信达财险相关负责人称,中国信达并非转让全部股份,而是保留相当一部分股份,与新的战略投资者一道,促进信达财险股权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随着股东的变化,信达财险的管理层队伍也将产生变化,甚至有可能更名。”有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信达财险内部正在进行管理层的调动,深圳投资会逐步进入管理层,并调整相关业务,但是信达财险董事长将保持不变,依旧由现任董事长徐兴建担任。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信达财险风险评级降至C类 原因竟是员工统计失误

2017-08-02 07:3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