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正虹科技多元化屡战屡败 聚焦主业收效甚微

2017年08月02日 07:3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赵桥

  随着饲料行业间的分化因行业整合而愈加明显,优势企业多进行了产业链的延伸,或发展了多元化的业务,正虹科技(000702,SZ)也曾在这条道路上进行过探索,却不料栽了几个跟头。

  正虹科技早在2000年之前就开始施行多元化战略,进军养殖业、肉食品加工、生物兽药及期货经纪业等领域。然而,公司多元化业务最终变成了业绩包袱:投资的泰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泰阳证券)的投资收益大幅减少;旗下的屠宰加工企业湖南正虹海原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虹海原),自投产后从未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最近几年,正虹科技由多元化经营转向收缩低效投资行业,聚焦主业发展,但业绩依然没有起色,多家子公司处于亏损状态。

  对此,正虹科技董秘刘浩以“达到披露要求的信息都会通过公告进行披露”为由,回绝了记者的采访。

  多项业务受挫

  正虹科技曾高调宣布利用直接在资本市场融资的优势,进军养殖业、肉食品加工、生物兽药及期货经纪业等领域,不料肉食品加工和期货经纪两项业务都不见起色,而生物兽药业务也不了了之。

  正虹科技1999年投资4700万元于泰阳证券,所占投资比例为19.97%;2001年,正虹科技新增投资1.70亿元,投资后所占泰阳证券投资比例为19.09%,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但由于证券行业的持续低迷,2002年正虹科技对泰阳证券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1568.24万元,下降97.37%,导致正虹科技2002年的业绩遭遇下滑。

  2003年1月,在期货经纪领域遇挫的正虹科技草草收兵,与中国四方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控股)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拟转让泰阳证券的投资。

  不料,股权转让突生变故,导致正虹科技2004年重大亏损。由于四方控股不符合受让股权的条件,证监会不同意四方控股受让该项股权,该报告期公司应承受泰阳证券因受主客观原因影响所产生的大额亏损,导致公司亏损2.1亿元。

  而在肉食品加工业方面,2001年正虹科技投资建设的屠宰加工企业正虹海原,自投产后一直深陷亏损泥潭。2009年,连续亏损8年的正虹海原不得不停产,并通过租赁的方式,将场地和设备出租给了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润食品)。

  自2013年9月30日,雨润食品不再续租正虹海原的场地和设备之后,2014年起,正虹海原的营业收入均为0,2014年~2016年,其净利润分别亏损561万元、445万元和394万元。

  为剥离亏损资产,2015年1月8日,正虹科技在岳阳市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正虹海原100%股权。但截至挂牌信息发布期满,未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

  岳阳市金融办方面曾在一份文件中透露,正虹海原曾有机会以较理想价格出售,但因大股东的犹豫不决错过了两次机遇,后来虽然已经挂牌拟转让,但难觅买家。

  回归主业效果不佳

  在多元化拓展遇挫后的正虹科技开始收缩战线,逐步退出生物制药和肉食品加工等不具备经营优势的行业,聚焦主业发展。

  正虹科技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将以“调整产业布局、创新经营机制、推动战略转型”为主题,壮大饲料主业,做优养殖业,发展贸易业,重塑企业竞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决心回归主业也未能提振正虹科技的业绩。正虹科技的营收结构主要有饲料业务和饲养业务,其去年的饲料业务占比达96.86%,营业收入同比减少5.97%;饲养业务占比仅2.55%,且同比下滑27.48%。

  在过去的2016年,生猪价格展现出强劲的上涨势头,不少饲料企业搭上业绩增长的快车道。相比之下,同样从事饲料生产业务的正虹科技业绩依然惨淡。

  事实上,饲料企业多元化发展已是大趋势,包括放弃主业投身其他领域、主营养殖业、拓展上下游产业链等方向。同样来自湖南的饲料上市企业唐人神(002567,SZ)也涉足养殖业和肉品加工领域。

  2016年,唐人神实现饲料销量380万吨,同比增长30%;种猪(养猪)销量24.59万头,同比增长130%;肉品销量5.40亿元,同比增长23%。

  唐人神证代沈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公司来说,目前饲料是比较稳定的业务,所以未来生猪产业链上的,包括养殖和肉品加工这两块业务都比较看重,在品质控制方面也很严格,目前唐人神的肉制品在湖南的口碑还好,品类比较多,大众也比较接受。

  在卓创资讯饲料行业分析师王文深看来,对于饲料企业来说,多一个业务就多一个盈利点。但是多元化的拓展一方面看企业的资金实力,一旦出现风险,是否有足够的抵御能力,保证投资生产能够正常进行;另一方面,风险控制要把握好,以及能否抓住行情波动。正虹科技主业低迷,在不赚钱的情况下,再去拓展新的业务,就会有资金链上的压力了,也很难控制风险。

  多家子公司亏损

  正虹科技在全国各地分布着20多家分公司或子公司,饲料产量却与第一梯队的饲料上市企业相去甚远,业绩也不容乐观,旗下多家子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

  年报显示,去年正虹科技的饲料产量仅为42万吨,而新希望和海大集团的这一数字分别为1480万吨和738万吨。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正虹科技在全国布局12个地区分部,除了湖南分部和安徽分部的营业收入分别占比39.93%和25.44%外,其他分部的营收占比都在10%以下,其中有6个分部这一数字在3%以下。

  正虹科技在年报中也坦承,公司存在分子公司管控风险:“公司所属分子公司分布广,数量多,受地域环境差异、管理理念和水平、经营团队思维习惯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子公司的管理控制环境有可能影响公司的整体运营效率和业务持续发展。”

  在过去的2016年,正虹科技多家子公司处于亏损状态。根据年报披露,在18家主要控股参股公司中,其中12家净利润亏损,其中8家亏损金额在百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