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OMO连续四个月净投放 八月流动性料恢复松紧平衡

2017年08月02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7月31日,央行逆回购操作等额对冲到期量,全月公开市场操作(OMO)仍实现净投放4725亿元,为连续第四个月净投放。市场人士指出,月末资金需求大,市场资金面较紧张,跨月后大量逆回购到期仍将带来一定考验,但预计8月份流动性状况会略好于7月份,整体上或恢复不松不紧。

  连续四个月净投放

  7月31日,央行开展2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7天期1600亿元、14天期8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与上一期持平,分别为2.45%和2.6%;逆回购交易量较上一日增加了1000亿元,以对冲到期量的增多(由上一日的1000亿元增至2400亿元),单日实现等额对冲。

  7月全月OMO已锁定净投放。统计显示,7月份央行共开展逆回购操作19800亿元,开展MLF操作3600亿元,合计投放资金23400亿元;当月逆回购到期15100亿元,MLF到期3575亿元,合计回笼资金18675亿元;合计实现净投放4725亿元,为4月份以来连续第四个月实现净投放。

  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央行强调货币政策仍维持稳健中性,但在实际操作层面与实际感受上,货币政策不再继续收紧的迹象是比较明显的。

  短期到期压力较大

  在多种因素综合影响下,7月中下旬市场资金面偏紧张,尤其是月末时点上,银行类机构惜借,致中小机构融资难度加大,资金面持续偏紧。进入8月,前两周到期回笼量较多,将给资金面带来一定挑战,但机构预计8月流动性状况将略好于7月份。

  据统计,本周有7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到期量较上一周增加2100亿元,目前下一周到期量为4400亿元,后续几日将因为央行开展7天逆回购操作而继续增多。整体看,8月上旬到期回笼压力不小,将给短期资金供求带来一定压力。

  另外,当前银行超储率仍处于偏低水平。据央行数据,今年一季度末,金融机构超储率为1.3%,为历史次低水平。中金公司研报称,超储率于5、6月份小幅回升,但也没有明显高出3月末水准。7月份,央行通过OMO实施净投放4725亿元,但可能难以完全对冲7月财政收税和政府债发行缴款的影响,超储率较6月底甚至已进一步下降。这也意味着,当前流动性总量约束依然存在,资金面不会特别宽松。

  不过,综合主要流动性影响因素看,8月份情况料比7月份有所好转。一是8月份缴税压力将下降,财政存款通常是净减少的,财政净支出会增加一定的流动性;二是6、7月上市企业海外分红过后,用汇需求会有所下降,叠加人民币贬值预期持续减弱,企业和家庭部门结汇可能增多,外汇占款可能恢复正增长;三是8月份政府债供给压力犹存,尤其是特别国债到期续做问题引发关注,为确保政府债平稳有序发行,预计央行仍会适时适量进行流动性投放,创造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从往年来看,8月份货币市场利率水平通常也是低于7月份的。预计8月份流动性状况会好于7月份,但在总量约束下,持续宽松局面难期待,更可能呈现松紧平衡的格局。

  (原标题:OMO连续四个月净投放 八月流动性料恢复松紧平衡)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