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利好叠加业绩成长 军工板块价值渐显

2017年08月01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最近10个交易日,中证军工指数上涨3.31%。机构人士指出,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同时符合宏观发展趋势,因此看好军工行业中长期走势。

  相关政策有望陆续推出

  根据数据,截至7月31日,中证军工指数今年以来跌幅约15.33%。但7月18日到31日最近10个交易日,中证军工指数上涨3.31%。

  根据长城证券研究所数据,上周国防军工板块上涨1.89%,跑赢大盘,位列28个一级板块涨幅榜第9位。国防军工二级行业中,航天装备、船舶制造、航空装备、地面兵装均出现上涨,涨幅分别为2.60%、1.14%、2.08%、0.49%。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从板块估值方面分析,军工板块整体估值为82倍,处于历史中上水平。从上市公司属性来看,军工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估值水平为104倍,高于军民融合类上市公司64倍的估值水平;分板块来看,船舶板块、材料及加工板块估值高于整体水平,国防信息化、航天板块估值水平与整体相近,地面兵装、核电与航空板块估值水平较低。

  南方军工改革基金经理魏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军工行业表现欠佳,主要原因可能为军工体系改革和国企改革期间,原有工业模式将发生重大改变。军工行业大多数上市公司估值过高,在市场回避高估值行业的环境下,上半年中证军工指数下跌13%。下半年军工行业相关政策将陆续落地,多种军事装备需求充足、新型号不断列装,三季度开始军工上市公司业绩将逐步体现。下半年,军工行业改革叠加业绩成长,有望成为市场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之一。

  4月以来,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对于具有高杠杆、高估值的军工行业形成直接冲击,中证军工指数自高位以来下跌幅度超过20%,短期风险大部分释放。而过去一周,军工股跑赢大盘。长城证券认为,在市场风险偏好无明显回升的背景下,筛选军工股最主要的指标仍然是业绩和估值,而军改对于订单释放的影响或自三季度起逐步消退。

  军工相关主题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半年军工板块走势不抢眼的原因,主要来自于市场风格更多倾向于白马蓝筹股。短期利好会对行业有一定的提振,但更多可能还要等待市场风格改变。就基本面而言,因为国家政策利好,以及符合宏观趋势,因此看好军工板块长期走势。

  全年业绩料保持稳定增长

  博时军工主题股票基金经理兰乔此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基本面来看,军改当前进入了新阶段,预计下半年开始军品装备采购依据新编制体制运行,军品交付进入景气周期。

  从宏观层面来看,兰乔认为,预计未来10年军工行业将以10%至15%的增速持续稳定增长。

  基于截至7月20日已披露的业绩预告,国信证券对145家军工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速进行了初步统计。其中,85家军工企业上半年实现盈利,14家企业上半年亏损,46家企业未公告半年报业绩,占比分别为58.6%、9.7%、31.7%。

  国信证券指出,军工板块业绩存在明显的季节性,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是业绩确认的高峰期,军工板块全年业绩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军工上半年利润占比小,对全年业绩的贡献有限。特别是总装类企业,下半年营收和利润占比可达70%以上。以航发动力为例,2016年1-4季度营收占比分别为12%、22%、23%、43%,归母净利润占比-11%、21%、24%、66%。此外考虑到2016年起的军改继续推进,将带来军工装备需求的全面恢复,今年将是业绩拐点。

  同时,随着未来部分军工集团的证券化率进一步提升,以及国企改革、研究所改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在高确定性增长行业中将出现很多投资机会。兰乔认为,海空军装备、军工电子等行业领域拥有高景气度且持续性强。公司方面,装备批产、实战化训练装备需求拉动企业业绩持续增长;科研院所改制、军品定价机制改革、国企员工激励为最大的改革红利,民营企业中也有望诞生大市值的军工企业。

  阶段性行情或现

  今年以来,在风险偏好发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国防军工行业个股大幅下跌。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量化业务副总监余斌表示,当前,从估值指标来看,多数军工板块个股已处于历史底部甚至最低位置,行业超跌情况明显。同时,军工是一个国家工业制造水平的体现,通常占领着高端制造的制高点。我国军工企业始终处于向上的行业景气中,基本面的持续改善没有弱化迹象。

  魏萌表示,军工体制改革进程值得持续关注。首先,军工科研院所转制正在推进,但不同院所改革路径存在差异,预计首批41家试点年内完成上报改制方案,1年左右时间完成改制。改制后大量盈利能力强的资产将逐步进入上市公司平台,电科、航天类相关上市公司可重点配置。其次,军工混改今年将有实质性进展,阶段性的主题投资或贯穿全年。与此同时,民参军是军民融合战略深入推进的主要受益方向,当前部分标的的动态市盈率在30倍左右,具有投资价值。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建议投资者关注行业双拐点进展。展望下半年,军工行业内外影响因素逐渐向积极方面演变。“海空军新产品列装+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双拐点临近,当前军工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区间中下部,板块将呈现出阶段性行情,三季度机会或更大;板块内部分化加剧,低估值、高成长的公司股票将率先反弹,建议对标的进行两极配置(产业链龙头+优质民参军)。此外,随着第三批混改试点开始筛选,可关注军工混改带来的阶段性机会。

  长城证券建议,可以关注三条投资主线,首先是受益于国防武器装备升级的标的;其次,是受益于研究所改制和混改等政策提振的标的;同时,内生增长稳健、估值较低的民参军标的同样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