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客紧抓“有色+电子”

2017年08月01日 07: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上周四的创业板大涨之后,上周五行情整体陷入低迷震荡之中,融资客情绪也较为低迷。7月28日,沪深两融余额为8954.79亿元,环比降低近30亿元。不过,融资客仍然逆市布局了周期品种,特别是其中的有色金属板块,以及电子等兼具成长性和确定性的主题也获得融资客的重点关注。

  周期成长“两手抓”

  7月28日融资买入额为443.79亿元,环比周四的551.06亿元下降近20%,融资偿还额为472.93亿元,环比下降8.5%。由此,融资余额环比下降29.14亿元至8908.47亿元。此外,当日融券余额为46.32亿元,环比下降0.84亿元。

  不过,融资客在低迷之时积极介入了周期性板块和电子板块。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8个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有色金属、电气设备、电子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位居前三位,分别为1.71亿元、1.33亿元和1.01亿元。相对而言,非银金融、家用电器、医药生物行业的融资净卖出额居前三位,分别为6.51亿元、2.73亿元和2.73亿元,传媒和交通运输行业的净偿还额也均超过2亿元。

  个股方面,杉杉股份、中科三环、河钢股份的融资净买入额位居前三位,分别为2.14亿元、2.12亿元和1.60亿元,科大讯飞、国轩高科和方大碳素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亿元。相对而言,中国平安、格力电器、中信证券的融资净偿还额均超过亿元。

  上周整体来看,周期性板块和电子板块也是融资客布局的最主要品种。有色金属、化工和电子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为23.15亿元、16.66亿元和13.11亿元,交通运输、采掘和商业贸易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8亿元。相对而言,机械设备和轻工制造行业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3.72亿元和1.4亿元。个股方面,厦门国贸、科大讯飞、方大炭素的融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为5.08亿元、5.06亿元和4.21亿元。相对而言,伊利股份、紫金矿业、智慧农业等个股的融资净偿还额累计超过亿元。

  坚守价值布局确定性

  行情上看,A股市场在3250点之上裹足不前,谨慎心态升温。本周一仍然是周期股领涨,钢铁、有色金属板块的涨幅均超过4%,采掘板块上涨3%。国防军工、银行、休闲服务和家用电器板块逆市下跌。融资客显然踏准了市场节奏。而券商认为,当前市场中资金仍然是以基本面业绩和估值来优选投资布局。

  国金证券指出,当市场涨上来后需要关注风险。前期市场反弹的基础更多在于“政策预期差的博弈”,市场反转的基础目前看来并不存在,中长期仍然受制于估值与盈利的双重约束。当前,由于前期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过于集中,且监管政策阶段性有所缓和,使得机构投资者开始守“旧”倔“新”,试图通过寻找中报业绩的确定性,进一步挖掘细分板块龙头公司,但其余股票还是有风险的。当前建议关注经营基本面稳健的大银行、龙头险企,以及依赖于内生增长、行业基本面向好、后续仍有提价预期的高端白酒。主题方面建议重点关注特斯拉产业链(锂、钴、汽车零部件)、苹果产业链和厦门本地股。

  国信证券指出,二季度经济数据显著超市场预期,而当前制造业投资和出口增速回升势头明确、居民收入增速稳步提升预计消费下半年好于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向上超预期可能性很大,预计下半年整体经济仍会相对较好。而从已经公布的上市公司中报数据来看,主板公司利润增速继续攀升,无论经济增长还是企业盈利“一季度是高点”的市场预期将不断修正,并支持A股市场继续向上。市场风格上,当前市场重心从成长性转向产业集中以及主板传统行业基本面回升的两个逻辑均没有改变。预计未来市场追逐各行业优势企业的风格短期内难以改变,低估值是尤为重要的核心变量。建议围绕经济复苏主线,重点关注金融(经济回升最受益板块)、消费(居民收入回升)、地产、周期(房地产投资超预期可能性大)等板块估值较低的优势企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