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海财险被曝内斗 成立两年已亏损4亿

2017年08月01日 07:54    来源: 时代周报    

  7月19日,华海财险关于内部高管被免职的文件被披露,但该免职的董事会秘书于晖发出内部信回应,该做法不符合规定,属非法和无效的。

  这场风波出现在6月底。据媒体报道,6月28日,华海财险召开内部紧急会议作出暂免于晖董秘及拟任的副总经理职务,并整合其分管的非车险业务部门的决定,并通知董事会以通讯表决方式审议免去于晖董秘兼副总经理职务。

  多年前,于晖与董事长赵小鸣皆任职于青岛保监局,而后赵小鸣前往保监会任职消保局消费者检查处副处长。一家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赵小鸣与于晖在青岛保监局共事期间并无冲突。

  成立于2014年的华海财险,近两年持续处在亏损状态,2015年、2016年净利润分别亏损1.22亿元、2.79亿元。

  一位上市保险公司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总部在地方的保险公司没有国企背景,在资源和渠道获取上有限,并且在优质人才招聘上无法像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一样,具备足够的吸引力,加之财产险公司近两年市场行情不太好,华海财险实现扭亏尚需时日。

  7月28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赵小鸣,赵小鸣表示正在保监会开会,让记者联系新闻发言人。时代周报记者还致电于晖,但于晖的电话无人接听。

  对于时代周报记者的问询,华海财险相关人士表示,此事属于正常的人事变动。不过,20分钟后,这位人士又回电称,能不能不写“正常的人事变动”,因为其身份不适合作此表态。

  高管被免职

  于晖发出的内部信称,6月28日下午休年假期间,董事来电代董事长赵小鸣转达,希望于晖主动提出辞职,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及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于晖接到通知,董事会以通讯会议的表决方式,解聘于晖董事会秘书及副总经理职务。而华海财险召开紧急会议解聘其职务的同时,还撤并非车险条线相关部门,并调换大部分非车部门负责人。

  于晖对此认为,公司解聘其董事会秘书及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并对其工作岗位作出调整的安排,是非法的、无效的。此外,对非车条线的撤并,是未经董事会授权的非法行为,任何未经授权的决策都是无效的。

  6月30日,华海财险发布《关于于晖重大失职和违纪情况的通报》,通报中提到于晖自2016年2月开始分管公司非车险业务。一年多来, 其对公司部署的重点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导致非车险业务下滑严重,保费收入大幅落后于预算时间进度。同时,赔付率居高不下,特别是意外和健康险赔付情况在其分管前后差异巨大。

  该通报中还提及于晖在分管部门管理混乱的问题,未经公司总经理办公会等决策机构审议,随意调整分管部门的管理职责,擅自变更部门内部架构,增设处室,以强化管理为名,随意增设管理层级,变更部门隶属关系。

  根据保监会2008年出台的《保险公司董事会运作指引》,保险公司董事会审议涉及利润分配方案、薪酬方案、重大投资及资产处置、聘任及解聘高管人员以及其他涉及公司风险管理的议案,不得采用通信表决方式召开会议。具体范围由公司章程或议事规则予以明确。

  保监会2017年4月24日出台的最新《保险公司章程指引》,已对2008年的表述作出修订,表述为“公司章程应当明确不得采用通信表决方式召开会议表决的事项,包括但不限于利润分配方案、薪酬方案、重大投资及资产处置、聘任及解聘高管人员等”。

  保监局共事

  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3月获中国保监会批准筹建,同年12月正式开业。公司注册地位于山东烟台,注册资本12亿元。华海保险主要股东是沿海地区和海洋领域实力雄厚的企业集团,是全国首家以海洋保险和互联网保险为特色的全国性、综合型财产保险公司。

  股权结构上,华海财险共12家股东,股权十分分散。2017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包括烟台诚泰投资有限公司、青岛益佳海业贸易有限公司、山东祥光集团在内的7家股东持股比例均为10%,滨华集团、汇龙森、山东滨化投资有限公司、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4个股东持股均为5%。

  由于股权分散,华海财险的董事会相当庞大,董事有赵小鸣、于波、张明伟、韩野、钟洁、于晖、刘志光等9人,另有两位独立董事。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就任华海财险董事长前,赵小鸣为保监会消保局消费者检查处副处长。2015年7月9日,保监会批复赵小鸣代替田丰,获华海财险董事长任职资格;此前的5月,来自长安责任的总经理助理姜南获保监会批复任华海财险副总经理,并于6月按照保监会批复原地升格华海财险总经理。2016年2月,于晖开始分管华海财险非车险业务。

  某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赵小鸣与于晖曾经在青岛保监局共事,共事期间二人并无冲突。

  一直亏损

  华海财险公开表示,未来致力于成为一家具有海洋和互联网特色的全国性、综合性财产保险公司。华海保险为海洋经济发展而生、依存海洋保险而立业、倚靠海洋保险而前行,把“海洋保险”作为核心主业进行发展,围绕海洋产业链开发保险产品,为海洋产业链提供全面的保险保障服务。

  根据保监会要求,华海财险开业后两年内在山东省开展业务,两年后根据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业务发展状况和人才储备情况,逐步在山东省外设立分支机构。截至目前,华海财险在山东省内开设17家中心支公司,包括临沂、潍坊、济宁、淄博等市。

  不过,成立于2014年12月的华海财险,仍处于亏损状态。公告显示,2015年保险业务收入3.7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1.22亿元。2016年,华海财险保险业务收入11.93亿元,净利润亏损2.79亿元,净资产8.12亿元。

  根据2016年年报,华海财险保费收入11.93亿元,其中赔付支出2.68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支出1.9亿元,而最大的支出项为业务及管理费支出3.53亿元。

  进入2017年一季度,华海财险的保险业务收入2.99亿元,净利润亏损2107.2万元,净资产7.47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21.35%,相比前一季度304.02%有所下降。7月18日,华海财险潍坊中支刚刚被公布因“财务资料不真实”遭山东保监局罚款30万元。

  两年前曾有媒体报道,由于在人才、资源方面出现困境,华海财险曾试想将公司总部搬迁至北京,但目前并未成行。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