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森霸光电:IPO背后的家族“造富”运动

2017年08月01日 07:3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稿件来源:林珂

  ■本报记者 林珂

  已经顺利过会的森霸光电距离拿到批文上市仅是时间问题,然而围绕公司的质疑声依旧不断。可以看到,在这家盈利能力出众的公司身上,募投项目到底能产生多大的利润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3500万元盈利预测或难实现

  根据森霸光电披露的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公司预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每年实现的营业收入超过15000万元,实现的净利润预计将超过3500万元。就盈利能力来看,募投项目盈利能力明显不及公司现有业务。简单计算,森霸光电募投项目净利润率为23.33%,而公司2016年净利润率30%。

  除盈利能力之外,考虑到折旧的问题,森霸光电募投项目预期能实现的净利润又将大打折扣。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固定资产投资新增18643.91万元,项目达产后将使公司每年新增固定资产折旧约为1412.26万元。森霸光电表示,募投项目实现的预计净利润足以抵销每年新增的固定资产折旧额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从预测数字来看,确实在募投项目能实现预期收益背景下可以抵消折旧的负面影响。但募投项目能否如预期达到1.5亿元的营业收入,以及3500万元的净利润,还是未知数。

  从募投项目来看,智能热释电红外传感器扩产项目将原有产能扩产超过3倍之多。可见光传感器扩产项目更是将原有产能扩大超过5倍。在市场未来难以爆发性增长可能的前提下,公司如此大幅扩产,能否实现有效销售还是一个严峻的问题,何以谈能否能达到预期盈利。有分析人士指出,除固定资产折旧外,还有一系列的成本上升问题。如果募投项目新增产能不能实现按预期销售,一系列成本增加背景下,不排除拖累公司业绩的可能。同时在股本增加背景下,至关重要的每股收益指标或出现下滑。

  盈利能力出众受“关注”

  从盈利能力指标来看,森霸光电可谓是行业中的佼佼者。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6年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5.91%、26.08%、30.46%。

  森霸光电净资产收益率持续走高同时,也将众多同行业已上市公司抛在了身后。从公司披露的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来看,其中利达光电2016年净资产收益率仅为3.27%、汉威电子稍高一点,但也仅仅只有7.24%,和森霸光电30.46%的净资产收益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除净资产收益率外,还有不少指标森霸光电表现出色。从净利润增长来看,同行可比上市公司汉威电子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利达光电2016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9%。而森霸光电同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30%。再从净利润率来看,汉威电子2016年为8%、利达光电仅为2%。森霸光电2016年净利润率则高达30%。不难看出,森霸光电盈利能力出众,但在公司上市后这样的突出优势还能否保持?只能拭目以待。

  森霸光电高盈利能力备受争议背后,一场“造富”运动正在悄然上演。据公司披露,控股股东单森林的不少亲戚也持有不少股份。其中单森林二弟的配偶孙玉珍持有5.9%的股份;单森林的四弟单福林持持有5.46%的股份;间接股东单瑞芳的儿媳袁萍持股2.18%;单森林四弟媳的哥哥张卫东持股2.18%;单森林的姑姑单瑞芳持股0.55%;单瑞芳的女儿张豫持股0.55%。可预见的是,在不久的未来,森霸光电上市后,公司实控人家族中又将涌现出一批亿万、千万富豪。对于森霸光电招股说明书中浮现出的诸多问题,《金融投资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