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300点攻坚战即将打响

2017年08月01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沪指继续稳步前行,近乎以全天最高点报收,在上涨0.61%收于3273.03点后,沪指也离3300点关口更近一步。以金融股为代表的上证50指数则仍在高位盘整,微涨0.07%,当资金转向资源板块后,上证50指数前进步伐明显弱于沪指。

  近两个月时间里,金融和资源不断转换炒作,投资者或许很难适应,特别是即将面临沪指3300点筹码集中区,资金博弈下攻坚战在所难免,有前两次失败的经历,这一次又该如何看待此关键点?

  首先,回顾一下昨天的盘面。其实昨日早盘,沪深股指走势都相较平稳,军工板块走势也明显弱于预期,石墨烯和人工智能的拉升,倒是激活了一丝市场做多情绪,临近午盘,钢铁行业整体上攻,从而带动了煤炭、有色两大板块;午后,涨价概念股纷纷活跃,市场显得格外热闹。

  从全天交易金额来看,沪市昨天成交了2535亿元,成交额较上周五明显放大,资金回流明显。而创业板指数,在经历了上周四的大涨后,交投呈现逐步萎缩状态,三个交易日里,从上周四的881.8亿元下降到上周五的700.6亿元,再到昨天的605.1亿元。

  创业板成交金额的快速萎缩和证金公司持股创业板的市场关注度下降,也正是我最近谨慎看待创业板的原因之一,在没有明显的反转迹象前,我认为还是应该密切紧跟今年主流的投资趋势,即关注白马、蓝筹股。

  资源板块的热闹,似乎让资金忘记了有一只恢复上市的股票——ST常林,达哥发现,这类曾经热钱喜欢追捧的重组股,今年已被资金所漠视。

  以往,A股总能上演“乌鸡变凤凰”的奇迹,但从ST常林昨日复牌走势来看,却让人深思。该股股价红盘时间不足3分钟,走势出现持续下跌态势,全日大跌18.9%,也创了近年恢复上市个股走势的最差纪录。

  在我印象中,能够恢复上市的个股,往往在复牌首日会遭到资金的热炒,比如2015年的协鑫集成,复牌首日涨幅达到惊人的1970.31%。但到了今年,这种疯狂走势已经不再出现。除了昨日的ST常林,另一只恢复上市的ST新梅,其首日也是以下跌报收,走势低迷。

  通过两只恢复上市的个股表现,我也得出了两点思考。

  第一,在没有超额收益的背景下,甚至连年化正收益都无法保障,垃圾股其实已不再被资金追捧。也没有热钱愿意去搏这类重组股,这是A股市场化发展进步的结果。

  第二,在倡导和主推价值投资的今天,能感觉到主流资金对白马股、蓝筹股的重新认可,既然两只重组股用真实案例给广大投资者上了生动的一课,那么,在未来的投资道路上,也应该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不要抱有侥幸心态和赌博心理,去博弈一只垃圾股。

  最后,达哥继续谈谈3300点攻坚战的看法。沪指从2638点反弹以来,已经有两次遭遇3300点关口,并且遭到了空头的猛烈攻击,股指出现快速回调。一次是2016年11月底,另一次则是今年的4月上旬。

  2016年11月29日,沪指从9月末2969.13点快速反弹到3300点一带,在当日盘中创了3301.21点的阶段新高后出现跳水,宣告冲击3300点失败,随后,沪指进入深度回调。今年1月沪指一度跌至3044.29点,今年4月上旬,沪指震荡走高,沪指再度接近3300点,但是还未触及该点位就再度回调至3016.53点。

  在这两次上攻3300点的时期,从日K线来看,成交金额在放大,交投十分活跃,但两次失败的上攻走势,使得在这个高位聚集了不少的套牢盘,可以说,3300点位是一个成交密集区,沪指越接近这个位置,上冲的阻力就会越大。

  所以,目前沪指又面临3300点压力,即便近期资源股表现抢眼,能够带动股指上行,但作为投资者,在一个关键点位上,还是需要加大警惕心态,注意控制持股仓位,毕竟资金博弈力度加大,市场波动也会增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