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又到轨道上轨 需提防热点切换

2017年08月01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显著上涨,周期股领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61%至3273.03点,深证综指涨0.57%至1879.10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收扬0.66%、0.21%。盘面上看,周期类股相当强势,有许多品种涨停,上周显著反弹的创业板则暂时有所休整,次新股表现也相对较弱。

  我注意到,近期市场关于创业板的争论较多。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创业板整体上已经跌得差不多了,但要再现往日辉煌仍有相当难度。至于次新股,每周9家IPO虽不至于大幅压低次新板块的估值中枢,但足以对其构成坚实的天花板。

  周期类股是最近反复表现的品种。上周末方大炭素意外停牌,但这可能并没有打压市场对“涨价概念”的热情。市场如今对公司业绩确实比较重视,即使部分公司的业绩增长可能仅仅是周期性的。

  对业绩重视当然是好事,但如果看得更深入一些,周期类股强势也可能暗示出,市场如今的避险情绪是在不断加重的。市场似乎只愿意大量投入具有切实可见利润的品种,这多少说明大家已经“不敢”看得过远了。

  昨日公布的7月官方PMI数据显示,制造业PMI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至51.4%;非制造业PMI环比降0.4个百分点,至54.5%。指数虽然下降,但可能仅是季节性的。自去年11月以来,这两个指数始终在相对高位横盘震荡,显示出经济增长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一般情况下这有利于股市估值体系相对稳定。

  A股昨日上涨可能与诸种因素综合作用相关,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资金收缩的必要性已在不知不觉中降低。我觉得这个因素是相当重要的,其重要性应远远高于一些周期类股上涨对股指的拉动。

  大家知道,最近大半年,美元是不断走低的,月线目前已“五连阴”。因种种意外因素,市场关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一降再降,部分消除了新兴市场过度紧缩的紧迫性,而这对股市极有好处。

  今日起进入8月,我估计股市仍将维持震荡格局。就上证综指来说,只要冲到短线通道上轨处,投资者就得提防权重股调整,同时可以适度预期创业板、次新股等非权重股将有脉冲性表现。

  上证综指经本周一上涨后,大致上已满足上述条件,接下来市场热点可能略有切换,投资者应注意切换操作节奏。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