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A股游戏概念超七成盈利 并购重组“扮靓”业绩

2017年08月01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娜 实习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卢祥勇

  2017年过半,随着相关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上半年国内游戏行业经营情况也同时浮出水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发现,截至7月30日,有39家A股游戏公司披露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净利润增长企业达28家,占比达71.79%;净利润下滑企业8家,占比20.51%;亏损企业仅为3家。

  上半年游戏企业的高增长主要来自于手游转型红利的释放,游戏行业搭上“端改手”和“页转手”的红利期,获得新一轮的增长点。2016年手游首次超过端游市场,腾讯的《王者荣耀》和网易的《阴阳师》等几乎成为了国产手游的爆款。在本届ChinaJoy上,《王者荣耀》的展台就成了最热的地点之一,被玩家挤得水泄不通。

  转型手游红利释放

  Wind数据显示,在47家A股网络游戏概念股上市公司中,已有39家披露了今年上半年财报预告。

  上半年,王者荣耀概念持续升温,A股游戏板块继续成为传媒行业的亮点。按照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计算,净利润预计增长一倍以上的企业有6家,占比为14.63%,分别为北纬通信、天神娱乐、凯撒文化、中南文化、天沃科技和世纪华通。天神娱乐、游族网络、巨人网络、恺英网络、昆仑万维、三七互娱、完美世界上半年净利润预计都在3亿元人民币以上,领跑A股游戏市场。大东南、大唐电信预计亏损。

  从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和IDC近期联合发布的《2017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同样能感受到游戏板块的业绩红火。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997.8亿元,整体同比增长26.7%,有望全年突破2000亿元。

  报告还显示,在细分市场方面,手游保持在高位增长区间,实际销售收入达到561.4亿元,客户端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319.5亿元,网页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占8.5%,占比进一步缩减,收入达到85.1亿元。

  上海麒石投资研究员薛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端改手”和“页转手”红利期的到来推动上半年A股市场游戏概念股整体大幅度增长。经历2015年、2016年手游转型蓄能,成绩开始显现。薛辰表示,转型手游红利释放期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明年可能渐渐弱化。未来几年游戏市场还将扩大,2020年或许成为一个增长节点。

  记者梳理发现,A股游戏公司大都是从2015年通过借壳、并购实现上市的,2016年更为集中。另一个趋势是,从2015年开始端游玩家增量趋于饱和,页游企业业绩下滑明显,传统主营端游、页游游戏公司迫切需要通过转型手游以应对增速下滑,寻找新的增长点。

  中泰证券数据显示,2014年仅有昆仑万维一家公司手游业务营收超10亿,大部分徘徊在1亿元以下,手游所带利润所占比例还很微薄。到了2015年,手游营收10亿元公司达到3家,2016年有包括游族网络、恺英网络、掌趣科技、昆仑万维、完美世界、三七互娱、吉比特、巨人网络在内的8家游戏公司手游营收接近或超过10亿元。由于大部分手机游戏产品在2016年下半年上线,按中重度精品手游超过一年生命周期来看,这部分手游撑起了游戏公司2017上半年业绩预增。

  薛辰认为,从成本上考量,端游转变成手游的成本是比较低的,因为知名度较高的端游、页游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用户,IP价值得到沉淀。例如页游方面以三七互娱《永恒纪元》、恺英网络《全民奇迹MU》手游化为代表,端游则以完美世界《诛仙》、巨人《征途》、吉比特《问道》为代表,都是在2016年开始逐步推出基于端游IP的手游。

  以巨人网络为例,巨人网络2016年借壳世纪游轮回归A股,其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2017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在23.19%~31.20%之间,主要系《征途手机版》、《球球大作战》和《街篮》等游戏收入上升。

  重组并购带来业绩提升

  上半年游戏公司业绩光鲜,一方面归因于智能手机大规模普及和知名IP带来的手游用户,另一方面,并购重组而来的财务并表也是收益来源之一。华安证券分析师徐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2016年以来游戏行业并购重组频繁,通过并购实现了相关企业外延式扩张和业绩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A股游戏公司中,有7家表示将新并购公司计入2017半年报,占披露中报企业数量的17.94%,中南文化、北纬通信、凯撒文化、世纪华通、天神娱乐等均属于这种类型。

  比如北纬通信今年二季度完成杭州掌盟股权转让,投资收益计入本报告期,按照相关规定扣除各项成本后,预计增厚公司净利润约为1200万元。

  再如凯撒文化方面,公司收购的天上友嘉从6月份开始并入合并范围,预计今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在1倍到1.5倍之间。

  世纪华通在一季度财报中表明,上半年净利润增长预计将在1倍以上,主要系出售杭州盛锋的收入,以及收购点点开曼、点点北京的交割完成后收入合并。此外,世纪华通6月13日晚公告称,控股股东及大股东已合计间接持有盛大游戏90.92%的股权,近来最受注目的A股游戏企业并购案尘埃落定。盛大游戏2016年净利润超过16亿元人民币,预计今年仍将增长,可以预见,有了盛大游戏的加持世纪华通下半年报表将更加亮丽。

  然而,并购重组并非万能药,有的企业资产整合能力强,可以通过重组并购带来业绩提升,有的则不然。受主营业务不佳影响,大唐电信、大东南等通过并购重组尚未改变亏损状态。

  徐阳表示,对游戏资源整合能力强的企业来说,投资游戏相关的电视剧、网络剧、动漫、音乐等泛娱乐领域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布局泛娱乐全产业在上半年的并购事件中愈加明显。三七互娱在年初即完成了两场重要投资收购,在2月一周的时间里,三七互娱接连宣布拟对心动网络、墨鹍科技、智铭网络进行13亿元的认购。据三七互娱披露,其旨在通过认购获得与市场新兴优质游戏公司在游戏研发、发行、IP合作、泛娱乐等领域的更多协同,增强公司在泛娱乐全产业的竞争力。

  世纪华通近年来先后完成对无锡七酷、天游软件和点点互动的并购,业务涉及手机游戏的制作、发行等领域,同样在扩展游戏业务链条,加速构建产业闭环,激发联动效应。

  游戏企业“买买买”一直未停,嗅到手游红利的上市公司们,正在加紧其游戏全产业链的布局。7月26日晚间,恺英网络发布公告称拟以货币方式出资16亿元收购浙江盛和51%股权。此前5月26日,天润数娱计划17.15亿元收购了深圳拇指游玩和北京虹软协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