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科新材转型路:玩影视遭拖累 搞金融局面未开

2017年08月01日 07:0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文 多

  作为一家主业为家电外观复合材料的企业,中科新材(002290,SZ)的跨界转型之路走得并不“平坦”。

  中科新材前身是禾盛新材,由于前几年家电行业不景气,开始尝试转型。在2014年4月,其以2.19亿元现金收购厦门金英马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金英马”)26.5%股权,拟转战影视行业,但标的剩余股权收购的计划却被迫中止,还遇上了标的第一年即未完成业绩承诺的情况。

  2015年7月,中科新材引进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资产”),股票名称也在今年改为中科新材,试图在金融领域大展宏图,但目前来看,其发展并不顺遂。

  遭厦门金英马拖累上市首亏

  据披露,中科新材主业为从事家电外观复合材料(PCM/VCM)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冰箱、洗衣机、电热水器等家电制造厂商生产各类外观部件。主要客户有LG、三星等,为国内家电用复合材料行业服务商之一。

  然而,由于受前几年家电市场趋于饱和、复合材料行业竞争加剧及人力成本的增加等因素影响,行业生存空间正在被挤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2010年以后,中科新材的盈利能力整体上呈现下滑态势。2010年到2013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9500万元、6169万元、2480万元、3001万元。

  中科新材开始尝试转型,在2014年4月,以2.19亿元现金收购厦门金英马26.5%股权后,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厦门金英马剩余的72.38%股权。

  不过,在两个月后的2014年6月12日,中科新材因发现厦门金英马存在未披露担保事项而紧急停牌,虽然厦门金英马董事长滕站承诺解决担保问题,但到期滕站未实现承诺,中科新材最终终止对厦门金英马的继续收购。

  即便如此,已收购的厦门金英马26.5%的股份也给中科新材带来了麻烦。就在收购当年,中科新材认为厦门金英马未来经营业绩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所以将对后者的出资额超出公司应享有的净资产份额部分予以计提减值1.41亿元,这导致上市公司当年巨亏1.22亿元,同比下滑507.3%,也是2009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对此,券商行业分析师周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认为,“2014年,上市公司跨界并购影视资产几乎成为主流,一些主业发展受限的上市公司,试图把影视作为双主业之一或者转型的重心,但是影视业的业绩不稳定性也会带来隐患,一旦业绩对赌失败,将给上市公司带来负面影响”。

  金融业营收占比近两年仍不大

  尽管如此,中科新材并未按下转型的暂停键,这一次则是金融业。

  2015年7月21日,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5月8日,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中科创资产)与赵东明、章文华、蒋学元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书过户登记手续已全部完成,这意味着中科创资产占当时的“禾盛新材”12.87%的股权,并成为第二大股东。

  随后,禾盛新材又披露的非公开发行预案(修订稿)显示,此预案实施完成后,中科创资产将持有禾盛新材股份将提升至31.92%,成为禾盛新材的控股股东,禾盛新材的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成持有中科创100%股权的张伟。

  由于公司控股股东已变更为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因控股股东的变更以及公司发展的需要,其名称、证券简称进行变更。最终,在今年3月“禾盛新材”正式变更为“中科新材”。

  按照中科创的设想,通过控股中科新材,可以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做大金融产业。而“禾盛新材”则借助中科创旗下金融企业的协同效应,以及10多年来丰富的金融行业运营经验和资源,可以更好地实现供应链金融转型。

  不过,比对中科新材财报数据显示,其2015年实现营收10.82亿元,同比减少8.65%,归属净利润为2826.81万元,同比增长123.13%;2016年财报显示,实现营收10.50亿元,同比下降2.96%,归属净利润2796.62万元,同比下降1.07%。其中,公司家电复合材料行业所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在2015年、2016年分别为98.85%、97.24%,金融业占比则分别为0.33%、1.77%。

  对此,券商行业分析师周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中科新材转战金融,但2015年和2016年两年财报可以看出,这两年公司业绩虽然并未出现大幅下滑,但是金融板块对业绩贡献较小,反而是此前的主业家电外观复合材料回暖带来的业绩贡献较大。”

  今年又入股天星资本

  中科新材继续推动在金融领域的布局和转型。

  今年6月初,中科新材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深圳市中科创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拟出资5亿元,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参与设立“深圳市中科鼎泰二期贝叶斯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该产业投资基金拟以不超过20亿元,受让北京天星资本有限公司40%股权。

  在此次投资完成后,北京天星银河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占50.59%;产业投资基金作为战略投资人,为第二大股东,占股比例40%。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承诺方面,转让方承诺天星资本2017年至2019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30亿元,且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不低于4亿元、5亿元、6亿元。

  如此高的业绩承诺,天星资本能否实现成为关注的焦点,据披露,天星资本2015年、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26亿元、5.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9亿元、2.76亿元。

  此次中科新材的收购案,也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相关对赌条款以及业绩补偿措施,受到了重点问询。例如,交易所问及,天星资本股东方的业绩承诺与历史情况存在较大差异,相关承诺是否可实现。

  对此,长期从事金融行业研究的曹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在金融行业当前去杠杆、去泡沫等背景下,如何实现业绩承诺,这对于天星资本无疑是面临不小的压力,同时侧面也说明了中科新材收购天星资本投资前景并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