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定格”20个月 厦门金英马财务数据相差2.19亿

2017年08月01日 07:0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婷 吴凡 每经编辑 赵桥

  经历了两次A股并购重组失利之后,厦门金英马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金英马)仍未放弃其资本市场梦,与前两次不同,这一次厦门金英马选择了新三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5年11月27日,厦门金英马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发布了公开转让说明书,然而至今已有20个月,公司挂牌新三板之路依然停留在最初的审查公开信息阶段,且未有进一步的反馈意见或补充信息。

  此外,令中科新材(002290,SZ)受拖累的是,在厦门金英马近期提交的2016年财务报表中出现了多处数据“打架”的情况,而前述情况可能使上市公司持有厦门金英马的股权产生计提,进而影响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

  “定格”的新三板审查信息

  根据厦门金英马公开转让说明书,公司最早成立于2009年11月3日,股份公司成立日期为2015年9月18日。另据“天眼查”工商信息显示,厦门金英马对外投资了3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北京嘉兰影视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东阳金英马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及北京金英马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而滕站个人则对外投资了9家公司,分布于北京、厦门等地,部分公司经营状态显示“吊销,已注销”。

  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自设立以来,主要从事电视剧的投资、制作、发行和衍生业务;艺人经纪及相关服务业务。电视剧是其主要收入来源,占比达到97%以上。其中,2013年~ 2015年前7月,公司营业收入为1.65亿元、1.58亿元和5394.76万元;对应的归属申请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913.82万元、3221.08万元以及863.23万元。

  不过,厦门金英马的申报资料却定格在了审查公开信息中,截至目前,未有进一步的反馈意见或补充资料等。

  厦门一证券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企业在新三板进入审查信息阶段之后未有下一步的进展,原因较为复杂,一般而言都会有进一步的审查部门反馈意见,如企业在之后放弃挂牌,或在审查阶段出现其他问题等,但即使如此也较少出现这么长时间仅停留在信息审核阶段的现象。

  “这种情况肯定不正常,原因可能是企业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需要解决。”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记者表示,“在这些问题得到解决之前,估计这家公司还会继续停留在新三板审核公开信息阶段。”

  针对厦门金英马在新三板挂牌“止步不前”的原因,记者通过电话和短信方式联系了厦门金英马主办券商民族证券,该机构相关人士表示,停留在审核公开信息并非是最终的状态,但作为保荐机构有义务不透露相关消息,并建议记者通过其他渠道了解。

  与停留于2015年11月27日的新三板审核公开信息相对应的是,厦门金英马官网的影视动态信息则停留在2016年11月。记者发现,厦门金英马官方网站上动态信息在2016年11月11日停止更新。

  关键财务数据“打架”

  记者注意到,在中科新材披露2016年年报前,公司董秘办曾多次通过邮件、电话及发函的形式要求厦门金英马提供其2016年度财务报表或2016年度审计报告,有意思的是,厦门金英马表示无法提供上述相关财务资料。在远程沟通未果后,中科新材董秘、审计会计师及律师现场走访了厦门金英马,与其财务总监沟通希望能获得公司2016年度财务数据,而厦门金英马财务总监依然表示无法提供。

  此后,中科新材表明将委派会计师事务所对厦门金英马2016年度经营情况进行审计,上述厦门金英马财务总监更是明确表示,不接受股东委派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

  对于厦门金英马的上述行为,上海严义明律师事务所严义明律师向记者表示,厦门金英马公司无权拒绝上市公司的请求,按《公司法》第一百六十五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应将财务报表交给股东,股份公司的应将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备置于公司供各股东查阅,厦门金英马的行为违反了上述规定。

  上海博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剑锋则认为,“上市公司多次向金英马索要报表,这说明上市公司的投后管理可能存在缺位。”

  在经过多次索要后,2017年7月1日,中科新材收到了厦门金英马的2016年度未经审计的合并资产负债表及利润表。然而,中科新材在对比厦门金英马2014年度至2016年度主要经营数据后发现,厦门金英马提供的报表与中科新材取得的厦门金英马2014年度审计报告上的数据不具有延续性且存在重大差异。

  根据厦门金英马提供的2016年度财务报表(未经审计),2015年度、2016年度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963万元和1318万元,在不考虑其他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厦门金英马2015年末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应等于2014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2.92亿元加上厦门金英马2015年的三次增资增加的净资产7860万元,以及2015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963万元之和,即3.8亿元。同理,以此计算,厦门金英马2016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应为3.93亿元。

  与之相反的是,厦门金英马提供的2016年度财务报表(未经审计)2015年末、2016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分别为1.6亿元和1.74亿元,与上述经推算的金额相差甚大,差异额为2.19亿元。

  不仅如此,在净资产项目上,在厦门金英马2015年度及2016年度盈利情况下,公司2015年末及2016年末净资产反比2014年末要少很多。

  对此,宋清辉认为,中科新材这样的统计方式可能存在问题,当然出现上述数据差异的原因也可能是人为导致的,至于是涉及技术处理还是财务造假,有待进一步观察。

  记者注意到,目前厦门金英马尚未对上述问题对中科新材进行解释。在7月26日给监管层的回复中,中科新材称,公司将敦促厦门金英马就公司关注的问题作出回复说明。

  中科新材还表示,公司目前持有的厦门金英马股权,即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为7725万元,由于中科新材无法判断厦门金英马目前真实可靠的财务及经营状况,公司将根据厦门金英马的回复情况及其他进一步的信息判断公司是否需要计提及具体计提金额。

  “如果厦门金英马无法给出合理的解释,中科新材需要对这部分资产进行较大的计提。”宋清辉补充说道。

  机构投资负责人:厦门金英马经营处于不正常状态

  厦门金英马目前股权结构显示,包括31位股东,其中滕站为大股东,中科新材以持股22.46%位居第二,其他则包括机构和自然人股东。

  7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厦门金英马的一持股比例为5.78%的机构投资——上海大见文化产业投资中心,该机构相关负责人则向记者透露,厦门金英马目前经营处于不正常状态,而新三板未能挂牌对厦门金英马造成重大影响。

  该负责人透露,厦门金英马在新三板未能成功挂牌,与当年被中科新材收购期间因对外担保未披露而受处罚有关系,深交所第一次(2015年2月)对厦门金英马进行处罚不构成挂牌新三板的障碍,但随后在2015年底~2016年上半年,证监会对其因上述担保事件进行了立案调查,而在立案期间的企业是不能够在新三板进行挂牌的。由于新三板未能及时成功挂牌,直接导致了公司后续增资事件搁浅(因公司与厦门金英马签订了对赌协议,厦门金英马需挂牌成功后,才将注入后续一半的投资资金),而在新三板未能挂牌直接导致公司资金紧张,后续经营出现问题。

  对于前述财务报告的数据差异,上述机构负责人认为,应以2015年11月的新三板报送材料为准,投资人获得了经过审计的最后的报告实际上就是这一份了,此后厦门金英马未出具2015年审计年报。

  该负责人进一步透露,其在最近参加的厦门金英马2016年年度股东会上所拿到的年报资料同样也是未经审计,而作为二股东的中科新材很可能也是拿到同样的未经审计数据。厦门金英马财务总监在会上表示,目前公司处于不正常经营状态。根据金英马目前的情况很可能开始做一些计提准备,包括年度应收账款等,不过这一推测还没得到确认,由于未经审计,公司也未披露全部正式的数据。

  据该负责人介绍,其(上海大见)同样也与厦门金英马大股东签订了相关回购协议,但同样面对其没有能力履行的状况。针对此种情况,目前投资人也在商议公司重组计划。

  针对上述问题,7月26日,记者联系了厦门金英马,在表明采访意图后,对方工作人员随即挂断了电话。7月28日,记者根据工商登记的联系人信息联系上厦门金英马联络人,该工作人员表示其已经离职。针对公司的种种疑问,该工作人员表示将代为转达告知,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得到回复。7月30日,记者尝试电话联系厦门金英马财务总监,最终未果。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