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12省上半年GDP超万亿

2017年07月31日 09:1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多省份公布上半年GDP,粤苏首破“四万亿”,房地产“去库存”情况良好

  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后,各省份上半年经济“成绩单”陆续出炉。国家统计局近日也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北上浙三地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

  7月28日,浙江省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数据,至此,仅内蒙古、西藏和吉林还未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广东和江苏上半年GDP首次突破“四万亿”大关,河南省首次突破“两万亿”大关。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0610亿元,同比增长8.5%;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75765亿元,同比增长11.2%。这也意味着全国“去库存”情况良好。

  居民收入增长

  并不全靠涨工资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成绩单,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3814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7.3%,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国家统计局发布信息显示,居民收入增长并不全靠涨工资,上半年收入占可支配比重中,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7435元,增长8.6%,占可支配比重57.5%;人均经营净收入2117元,增长5.9%,占可支配比重16.4%。

  其中,国家、单位、社会团体对居民家庭的各种转移支付和居民家庭间的收入转移,包括政府的离退休金、失业救济金、赔偿,单位的辞退金、保险索赔、住房公积金,家庭间的赠送和赡养等,这部分人均转移净收入为2324元,增长11.9%,占可支配比重18%,增长最快。

  同时,居民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为1056元,增长9.6%,占可支配比重8.2%。

  收入增多消费上涨,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与一季度持平。其中,城市上涨1.5%,农村上涨1.0%。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0.8%,衣着上涨1.3%,居住上涨2.4%,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8%,交通和通信上涨1.5%,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5%,医疗保健上涨5.4%,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3.3%。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1.4%,猪肉价格下降6.1%,鲜菜价格下降14.7%。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与上月持平,环比下降0.2%。

  此外,农民消费支出增幅超越城镇居民,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8834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1931元,增长6.7%,实际增长5.1%。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5174元,增长8.1%,实际增长7.0%。

  粤苏首破“四万亿” 河南破“两万亿”

  截至目前,仅内蒙古、西藏和吉林还未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现有数据显示,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浙江省、河南省依然占据经济总量前五。广东和江苏上半年GDP首次突破“四万亿”大关,河南省首次突破“两万亿”大关。

  已公布数据显示,从经济总量来看,广东省仍以41957.84亿元的成绩稳居第一,江苏省以40821.2亿元排名第二。两省上半年GDP均首次突破“四万亿”大关。两省经济总量均超过排名第五的河南省的两倍。排名第三的山东省GDP达35017.39亿元,浙江省GDP达到23383亿元,排名第四。河南省以20307.72亿元紧随其后,首次突破“两万亿”大关。

  各省间的GDP差距均有扩大,其中江苏与山东之间的GDP差距扩大了960.41亿元。从差距的绝对量上看,排名第三的山东与排名第四位的浙江之间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在2017年上半年达到11634.39亿元,差距扩大708.42亿元。

  从剔除价格变动的经济增速上看,全国上半年经济增速为6.9%,五省均跑赢“国家线”。其中,河南省经济增速居五省中首位,达8.2%,超过全国GDP增速1.3个百分点,浙江省次之,达到8%,广东省位列第三,达到7.8%,山东省为7.7%,江苏位居最末,为7.2%。

  与去年同期增速相比,除江苏省经济增速从8.2%回落1个百分点至7.2%以外,各省增速均有所提高。其中广东省上半年经济增速达7.8%,山东省上半年经济增速达到7.7%,均提高0.4个百分点,浙江省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多省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比如2017年上半年湖北GDP为15871.39亿元,增长7.8%,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另外上半年黑龙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0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增幅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为该省2014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房地产“去库存”明显

  国家统计局发布信息,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0610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0.2%。房屋新开工面积857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6%,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14.9%。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4662万平方米,增长16.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3.5%。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商品房销售额59152亿元,增长21.5%,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7.9%。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03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8%。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4577万平方米,比上月末减少1441万平方米。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75765亿元,同比增长11.2%。这也意味着全国“去库存”情况良好。

  江苏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介绍,该省去库存步伐加快。上半年,江苏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7%,较一季度回升5.6个百分点;6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2.9%,降幅较一季度扩大3.1个百分点。企业杠杆率继续回落。

  上半年,天津市商品房待售面积687.76万平方米,下降36.5%。

  云南省房地产商品房销售情况也表现良好。上半年,该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842.78万平方米,增长22.3%;商品房销售额1100.31亿元,增长46.7%。商品房待售面积1770.76万平方米,下降7.5%;商品住宅待售面积942.08万平方米,下降18.6%。

  此外,国家统计局公开资料显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0605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

  其中,民间投资增速加快。1-6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702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2%,增速比1-5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0.7%。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8694亿元,增长16.5%;第二产业投资105807亿元,增长4.0%,其中制造业投资86809亿元,增长5.5%,比1-5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比上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166104亿元,增长11.3%。

  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1.5%和22.3%,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2.9和13.7个百分点。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

  消费持续拉动经济增长

  “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将不断增强。”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有不少企业因为生态问题关闭,但实际的消费却不断增强,他认为主要体现在互联网经济作用不断加大,类似外卖、快递的灵活就业人群逐渐增多,居民收入增长之后自然拉动消费。

  与此同时,互联网也在持续刺激消费,“举个例子,以前我一个人在家,不想做饭,估计就下碗面,但是现在有外卖了,我就可以直接点一个外卖。这就是互联网刺激消费的体现。”叶青介绍,因为互联网的深入,如今带一个手机,不带现金也能随时消费。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及营改增等政策效应的不断释放,上半年我国第二、三产业税收收入均实现较快增长。第二产业税收收入由去年的下降转变为今年上半年较快增长,反映出实体经济好转。同期,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占全国税收的比重为57.6%,比2016年全年提高1.1个百分点,反映出我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