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六大上市险企半年收1.3万亿保费

2017年07月31日 09:0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20年前被定义为朝阳产业,20年后依然被视作朝阳产业,除了保险业也没谁了。作为行业领军者,6家上市险企过去6个月的表现,再一次证明了中国保险业的巨大发展潜力。

  8月中下旬,上市险企半年报将陆续披露,此前,6家上市险企相继发布了上半年保费数据。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以及两家在香港上市的人保集团、中国太平2017年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接近1.3万亿元,市值平均涨幅达25%。

  太平异军突起

  新华继续调整

  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462亿元,同比增长18.3%;中国平安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411.49亿元,同比增长32.91%;中国人保实现保费收入2791亿元;中国太保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31亿元,同比增长24.13%;太平人寿实现总保费1008亿元,同比增长20%;新华保险则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12.39亿元,同比下降13.79%。

  其中,4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116.88亿元,同比增长21.28%。

  总体来看,中国平安保费增幅最大,中国太平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新华保险是惟一保费下跌的上市险企。

  安信证券分析,2012年至2016年间,中国平安新业务价值年均复合增速达 33%,新业务价值高速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在于公司个险业务增长强劲。平安寿险 2011年至2016年寿险代理人由41万人增长至111万人,同时代理人产能持续提高,代理人留存率市场领先,营销精英汇聚,使得近年来个险新单保持20%以上的增长,高于同业水平,预计2017年全年公司个险新单增速将达到55%以上。

  中国太平有关负责人则在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材料中指出:“公司境内核心业务表现突出,境外业务实现较快发展,是保费破千亿的关键。”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太平寿险原保费收入789.4亿元,保费增速、新业务价值、内含价值表现优异;境内财险保费增速超市场平均;企业年金业务逆势增长,增速市场排名第一。集团境外机构实现保费共计89.6亿元,业务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太平史带代理保费收入306.8万美元。

  与其他5家相比,新华保险仍在经历转型的阵痛。在新华保险上半年经营分析会议上,董事长万峰表示,从公司内部情况看,新华保险的转型发展已初见成效,但转型基础尚待加强。2017年公司要基本完成转型任务,从2018年开始进入发展期,形成新的发展态势。

  长江证券分析,保监会5月中旬下发《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134号文),要求10月1日后禁止销售5年内有返还金的年金和两全类产品,预期险企将逐步进入调结构平衡规模阶段。上市险企提前启动产品结构调整,中国平安5月和6月单月个人寿险新单同比分别为31%和22.6%,低于第一季度60%的新单增速;中国太保二季度个险新单85亿元,约为第一季度的1/3。

  “我们预期在监管环境之下,保险公司在下半年将加大保费结构调整步伐,转型过程之中保费增速预期需要有所放缓。”长江证券指出。

  估值涨了25%

  依然被低估

  7月17日,中国平安报出115个月来最高股价55.09元高点,成就10070亿元市值。

  《国际金融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进行梳理发现,保险股(壳概念股)前6个月市值平均增长了33%,6家上市险企的市值平均上涨25%。最近3个月,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数分别上涨2.44%、7.98%、4.06%,而创业板指数下跌8.3%,同期保险板块却大涨29.4%,远超市场表现。

  东吴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丁文韬认为,近期,个税递延型养老险试点落地、险资获批参与深港通试点等政策利好不断,成为推动行业基本面向好的驱动力。此外,随着保险牌照发放趋缓、监管调控中短期产品等,龙头险企将充分受益,有望显著提升竞争优势。

  “从规模空间来看,我国保险行业应仍属蓝海。”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认为,我国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均为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而根据“新国十条”,到2020年我国保险深度、保险密度要分别达到5%、人均3500元。

  据此测算,如果要达到这个目标,2017年至2020年间,寿险行业保费年均增速将在15%左右。尤其是在老龄化加速过程中,理论上国内保险需求将长期保持旺盛。另一方面,为尽快推动商业保险分担社会、政府和企业的养老及医疗压力,政府部门不断释放实质性政策红利,借助税优杠杆,预计保险业将持续迎来百亿乃至千亿级保费增量的历史性机遇。

  从目前政策的支持导向和保险公司业务结构的转型重点来看,未来保费规模的“新蓝海”,将主要来自养老险和健康险。

  丁文韬进一步指出:“目前,保险板块仍未回到合理估值,短期小幅波动,不改长期向上趋势。”

  民生证券非银团队认为,保险行业处于景气周期,原保费和新业务价值持续高速增长;险企有序推动转型,聚焦保障型产品和期缴产品;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年底前启动,将加速寿险业务发展,保险板块趋势行情仍有提升空间,长期坚定看好。

  保险股近乎“疯狂”的表现,券商的竭力推荐,基金公司纷纷加仓。

  Wind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基金对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均进行了增持,对中国平安增持3亿股,对中国太保增持1.94亿股,对新华保险增持5222万股。不过,第二季度基金减持了中国人寿333万股。

  无论从持股数量还是持股市值来看,中国平安都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持股基金数量方面,中国平安获得650只基金抱团重仓,比第一季度末增加290只,是被基金持有只数最多的个股。

  此外,中国太保获得209只基金重仓,比第一季度末增加136只,为基金抱团数量排名第15位的个股;新华保险获115只基金重仓,持股基金比第一季度末增加55只;57只基金重仓中国人寿,环比有所减少。

  海通证券指出,今年第二季度末基金重仓股行业分布中,保险占比大幅上升3.4个百分点至4.7%。从基金重仓的金融行业股看,相较于全部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行业占比,证券、银行仍低配3.7个、2.9个百分点,而保险超配1.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