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入股中资行门槛降低 外资行缘何“冷待”

2017年07月31日 09:0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外资入股中资行再获“松绑”。

  近日,银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的决定》(下称“《办法》”)。在今年稍早前,《关于外资银行开展部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布,其中规定在华外资法人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依法投资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指出,外资银行既可以选择以境外母行为主体投资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可选择以在华法人银行为主体进行投资。《办法》的下发则进一步放宽了外资银行投资中资银行的门槛,增加了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入股中资商业银行的条件。

  监管松绑

  据记者了解,2006年之前,在华外资行主要以分行形式经营,不具备投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主体资格。

  某外资银行零售业务部负责人刘天一(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2007年,随着中国对外资银行全面实行国民待遇,11家外资银行将在华分行改制为中国本地注册的外资法人银行。

  但由于转制初期规模较小、管理能力有限,还不具备这样的投资管理能力,因此要求外资行在中国境内投资中资银行都通过境外母行进行。

  如今,这一状况已然改变。“经过近10年的发展,在华外资法人银行在我国市场的经营发展基础不断加强,已具备一定的并表管理能力。”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此前表示。

  “2007年是一个重要的政策分水岭。近几年的政策松绑更多的是‘锦上添花’,配合目前中国整体银行业务的发展而适当调整现有政策指导。”刘天一认为,从监管角度而言,将监管政策调整到何种松紧程度是一种艺术,非常讲求时机和方法。目前随着国家大力推广“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更多将外资银行引入中国市场,这其实是“一石三鸟”:一方面有利于中国企业融资,一方面有助于中资银行学习外资银行经验,而且对促进外资银行在内地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也有好处。

  鄂志寰指出,这种稳妥有序的开放也会更好地发挥外资银行的作用,从而促进国内外银行在资金、技术、产品等方面的融合,最终提升国内银行业服务和管理水平。

  反应缓慢

  虽然不少专家学者看好这一政策对整个银行业的发展,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该政策甫一出台,已有外资银行“火速”起草投资方案。该报道援引一位港资银行人士称,其所在银行已经着手进行政策研究,并就投资入股中资银行制定可行性方案。

  但据记者了解这可能只是少数,实际上目前外资行对这一政策的反应似乎并不太“积极”。

  UBS分析师程锦(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谈到,“虽然监管政策松绑,进一步放宽了外资银行投资中资银行的门槛,明确了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入股中资商业银行的条件。但这对外资行来说仅仅是具体操作方式的放行,并不能改变目前其在国内经营性业务的现状:国内银行营业网点、业务成本高企,但是盈收并未及时跟上。而且这次松绑也并未提高外资行所能投资中资行的比例上限。所以总体来看,大部分外资银行并未就此发声或积极参与。”

  根据2015年6月银监会发布的《银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单一外资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中资银行的合计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多个外资股东及其控制的关联方作为发起人或战略投资者投资入股比例合计不得超过25%。

  目前政策对外资行不具吸引力也可以从其布局调整看出。近几年,不少外资行股东陆续退出对中资银行的投资。近期,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廖贤志透露,在出售所持上海农商行的股份后,将计划出售所持天津银行股份。除此之外,2016年3月,中国人寿受让花旗集团及IBMCredit所持广发银行全部股权;2015年底,德意志银行将所持的19.99%华夏银行股份出售等。

  稳步开放

  可以预见,未来银行业对外开放节奏会继续保持稳定,平稳引进、利用外资,改善当前国内跨境资本流动状况是大方向。

  鄂志寰表示,银行业的对外开放步伐强调两个重点:“稳妥”和“有序”。2006年国务院公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对外资银行准入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规定是较为严格的。而2014年国务院修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大幅降低了外资银行在中国境内机构设立、业务准入等方面的门槛。这相当于给予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同等的国民待遇,是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标志。今年以来,银行业对外开放继续有序进行。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了汇丰银行通过A股持股交通银行外,大部分外资行主要入驻了各家城商行。比如,渣打银行是渤海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澳洲联邦银行是杭州银行和齐鲁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澳新银行是天津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恒生银行是烟台银行的第二大股东等。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银行业的逐步开放是整个中国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银行业的开放有助于提高中资银行的整体运营能力,学习外资银行现有的经营经验,形成有益的行业竞争,对未来适应国际市场的发展打下基础。

  “但这是一个缓慢,循序渐进的过程。”奚君羊表示,“近期政府多次强调金融安全,严控金融系统性风险并不是没有道理。如果立即放松了外资行对中资行的投资比例会影响整体金融稳定,不利于我国金融系统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