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回归价值投资 “公募派”私募全面崛起

2017年07月31日 09:0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房佩燕

  2007年第一波“公奔私”大潮至今已有十年,不少“公募派”私募已经成为私募江湖的中流砥柱。在今年市场回归价值投资的风潮中,公募派私募更是全面崛起,上半年平均取得了6.75%的收益,是私募行业整体业绩的近两倍。业内人士表示,受过严格投研训练的公募派基金经理精选个股的能力更强,在蓝筹股行情中发挥出色,业绩可观。

  十年来,一批优秀公募基金经理奔向私募,独立打拼。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管理规模超过10亿元的私募管理人中,有持续业绩更新的公募派基金经理,出自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的各有8人。嘉实基金出身的私募管理人包括淡水泉投资的赵军、观富资产的詹凌蔚、泓澄投资的张弢、易同投资的朱龙洋和党开宇、信璞投资的徐晨光等;华夏基金出身的基金经理则有千合资本的王亚伟、拾贝投资的胡建平、星石投资的江晖、鸿道投资的孙建冬、远策投资的张益驰、尚雅投资的石波等。

  此外,出自博时基金的有6人,包括观富资产的万定山、信璞投资的归江和王璟、高毅资产的邓晓峰等。此外还有部分基金经理出身南方基金、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其他公募基金,如来自泰达宏利基金的清和泉资本的刘青山、相聚资本的梁辉;来自海富通基金的世诚投资陈家琳,来自景顺长城基金的望正资产王鹏辉,以及来自于南方基金、建信基金、中银基金的高毅资产邱国鹭、卓利伟和孙庆瑞等。

  在公募基金时,凭借着对市场行情的精确把握、杰出的投研能力,这些基金经理都是当时各大基金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在奔私后多数仍威风不减,业绩出色。如今,在上半年市场回归价值投资风格之际,这些公募派正规军更是全面崛起。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募派基金经理旗下产品平均收益达到6.75%,是私募行业上半年平均3.49%的业绩的近两倍,同时也高于券商派平均4.44%、民间派平均4.15%的收益。

  具体来看,在管理规模超过10亿元的私募管理人中,博时基金出身的私募基金经理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最佳,平均收益达14.50%;嘉实系和华夏系私募则紧随其后,上半年平均收益分别为13.19%和9.57%。

  对此,沪上某基金研究总监表示,今年可以说是蓝筹私募的牛市,重基本面的私募业绩十分可观。“在上半年市场回归价值投资风格、监管层严厉打击炒作和虚假重组概念的背景下,受过严格投研训练的公募派基金经理的能力就凸显出来,他们对基本面的研究水平、精选个股的能力强于民间博弈型的私募基金经理,也强于券商派私募基金经理。”

  此外,他还表示,因为公募基金没有预警线、平仓线的要求,所以出身公募的基金经理一般仓位较高。实际上,优秀的基金经理往往会长期保持高仓位,这样做虽然在市场低迷时基金净值跌幅比较大,但在市场反弹时,净值回升得也很快。而“公奔私”之后,公募派基金经理控制净值回撤的意识已经有所加强,但他们仍保持了较强的“进攻性”,在市场反弹时能果断加仓,把握赚钱效应,进而创造更高收益。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