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规范对房地产和地方政府的融资

2017年07月31日 07:24    来源: 北京晨报    

  银监会布置防范“灰犀牛”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近日,银监会在“2017年年中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将规范银行对房地产和地方政府的融资行为列入了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实际上,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的风险,最近提及甚多。而在此前国新办召开的当前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局局长王志军更是将这两项风险以举例的形式,首次以官方口吻归入“灰犀牛”风险隐患当中。

  银监会在会上表示,这是防范银行业风险的新举措之一,并将其与加大力度核销不良贷款、加强票据业务监管、规范交叉金融业务以及深入扎实整顿金融乱象并列。

  “当前银行业风险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银监会表示,不良资产反弹压力较大,跨市场、跨行业产品和业务隐患较大,房地产市场潜在风险和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类金融业务和新兴金融活动的负面影响仍在扩散,非法集资等金融违法犯罪活动仍很严重,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应对。

  针对下半年工作重点,银监会表示,服务实体经济要有新贡献,将引导银行业更加注重供给侧的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和动能转换,进一步发挥债委会的作用,积极推动债转股落地实施,有效支持去产能去杠杆。扎实推进普惠金融,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在修复国内经济失衡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坚决治理“干活不弯腰”、“坐地收钱”现象,引导银行业主动减费,确保全年向客户让利不少于44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3.2%,流动性覆盖率124.4%,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率172.3%。银行业运行总体平稳,风险总体可控,资产增速趋于合理,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增强,资金空转现象有所减少,市场乱象整治取得一定成效。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