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银行融资“偏爱”可转债 平安银行拟发260亿补血

2017年07月31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日前,平安银行(000001,SZ)公告,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60亿元A股可转债,以支持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转股后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光大银行已经成功发行300亿元可转债,民生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中信银行、江阴银行的可转债正在路上。

  分析指出,相对于定增、发行优先股等其他资本补充方式,银行发行可转债受到的时间限制、投资者人数限制更少,同时期限短、流动性好,即使不转股,通过可转债融资的成本也很低。

  “补血”亦为监管要求预留空间

  根据预案,平安银行将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6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每张面值人民币100元,按面值发行,期限为发行之日起六年。转股期限为自可转债发行结束之日满六个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至可转债到期之日止。

  平安银行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截至2017年3月31日,平安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28%、9.23%和11.48%。满足《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中对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7.5%、一级资本充足率8.5%和资本充足率10.5%的最低要求。

  目前,平安银行正处于零售转型之中,业务转型需要更大的资本支撑。与此同时,在金融去杠杆、央行MPA考核之下,资本充足率水平的提升对于商业银行愈发重要。

  平安银行表示,为更好地满足监管要求,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有必要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在满足未来发展需要的同时,亦为可能提高的监管要求预留空间。

  商业银行密集发行可转债

  实际上,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商业银行选择发行可转债来补充资本。今年3月30日,光大银行300亿元可转债上市。随后,民生银行公告500亿元可转债发行预案。民生银行同样表示,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7月,无锡银行、常熟银行可转债发行申请获证监会受理,中信银行400亿元可转债发行获得银监会批复同意,江阴银行收到了证监会对其可转债申请的反馈意见。

  一般来说,商业银行常用的资本补充工具就包括定增、发行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债,然而,今年可转债为何受到了银行偏爱?

  今年2月,再融资新规规定,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前次募集资金包括首发、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但对于发行可转债、优先股和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的,不受此期限限制。因此,获得“绿色通道”的可转债受到市场热捧。

  华创债券王文欢指出,相对于定增、发行优先股等方式,银行发行可转债存在一定的优势。首先,不受18个月间隔期的限制,且投资者人数也没有限制,而定增限制投资者数量在10人;初始转股价也比定增发行价更高。其次,相对于发行优先股,可转债期限短、流动性好,而且优先股只能补充其他一级资本,不能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最后,即使不转股,通过可转债融资的成本也很低。

  投资者对于可转债的热情也颇高。光大银行300亿元规模的可转债网上中签率仅为0.5%,国泰君安70亿元可转债网上中签率仅为0.08%。

  那么未来是配置低估值的银行股还是银行转债,申万宏源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购买可转债的多是偏保守型投资者,在债市不好的情况下,很多纯债投资者转向投资可转债,但可转债的收益率、波动率均低于股票,风险型投资者还是更愿意投资有更高收益可能的股票。因此,购买银行股还是银行转债,还要看投资者的个人风险偏好。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