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交所创新板或倒逼制度优化 业界呼吁新三板再分层

2017年07月31日 07:0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段倩倩 每经编辑 杨 军

  6月16日,港交所就创新板的设立展开咨询征求公众意见。创新板分为创新主板和创新初板,在公司挂牌门槛和投资者准入上,创新初板和新三板非常相似。

  从目前新三板的具体情况来看,港交所创新板的设立会否和新三板形成竞争关系,从而倒逼新三板进行制度优化,开启破冰之旅呢?

  7月28日,凤博投资合伙人李媛媛在犀牛之星新三板投融资高峰论坛上表示,短期之内创新板不会对新三板产生影响或者压力。

  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已经超过了1万家。业界呼吁进行新三板制度的再优化,来促进流动性的破冰。

  目前新三板交易冷清

  港交所创新板分为创新主板和创新初板,后者对象主要是初创、未有盈利的新经济公司,企业上市门槛相对较低,并只对专业投资者开放。

  低门槛的挂牌标准、高要求的投资者准入,这和新三板非常相似。而目前新三板投资者情绪低迷、市场交易冷清的现状,困扰着挂牌或拟挂牌的公司,也困扰着参与前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

  “2015年非常火爆的时候新三板一天有几十亿成交额,当时还没有这么多的企业;现在达到一万多家公司,日成交额仅有十亿左右。”凤博投资合伙人李媛媛指出。

  就在内地新三板流动性降至“冰点”时,港交所推出了创新初板。香港资本市场已是非常成熟,其交易机制的成熟、制度上的创新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价值发现的功能。创新板的推出,是否会和新三板形成竞争关系,从而对内地的优质企业形成分流呢?

  李媛媛认为,创新板并不会对新三板产生影响或者压力,“创新板也有一些劣势,第一,企业挂牌上市的时间、成本、费用非常高,港交所对企业治理的要求也非常严格;第二,新三板和港股市场的投资人是不一样的。港交所更多是服务传统经济大体量的企业,他们在接受新经济企业的过程中还需要时间去磨合,所以我认为短期之内香港的创新板对新三板并不会产生大的影响,我相信内地公司一定会选择适合自己的交易场所。”

  业界呼吁制度创新

  犀牛之星合伙人古志宽指出,港交所创新板可能在一到两年内落地。

  短期来看,创新板的设立或许无法和新三板形成竞争关系,但一旦创新板实现落地、港交所推出同股不同权等系列制度创新,新三板的流动性不足的缺点相比之下会更加放大。

  业界也在不断呼吁,希望新三板能够进行制度创新,来实现流动性不足的破冰。而新三板流动性低迷的重要原因在于挂牌公司和投资者数量的倒置。

  同创伟业合伙人张伟军指出,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超过了1.1万家,但活跃投资者却仅有5000位左右,平均每两家公司才有一位投资者,这是流动性低迷的关键。

  此外,在挂牌公司质量良莠不齐的情况下,投资者门槛短期内不会降低。张伟军认为,新三板目前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还不够,还需要进行再分层,“有条件的话应该在创新层基础上再设一个精选层,挑选入精选层的企业应该要有更高的信披标准,在这些条件基础上降低投资者门槛,让承受能力相对低一点的机构或个人进来,这样才能让新三板的交易活跃起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