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楚天科技董事长谈并购Romaco:对方重视门当户对

2017年07月31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赵桥

  被并购方认为“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是什么感觉?来看看楚天科技(300358,SZ)的经历。

  7月14日,楚天科技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32万元~672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35%。上半年,楚天科技还完成了一件大事:收购国际一流制药装备企业德国Romaco Holding GmbH(以下简称Romaco),并在6月30日完成75.1%股权交割。

  这是楚天科技第一次出海并购,而并购的标的是目前排名全球第七的医药装备大鳄。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忆称,当他提出收购意愿的时候,对方直言不讳地问,“你们会不会伤害Romaco的品牌”,甚至认为楚天科技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半年时间拿下德国大鳄

  7月26日,楚天科技并购Romaco即将满三个月,唐岳邀请了Romaco集团和子公司的30多名核心成员来到楚天科技所在地湖南长沙,进行深层次的交流和对接。

  Romaco是全球第七大医药装备制造集团,无论是在产品技术还是品牌都优于楚天科技。唐岳说,当时Romaco的母公司DBAG和Romaco集团主要对楚天科技的并购原因、实力和品牌整合能力有所顾虑。

  从2016年11月初次前往德国法兰克福会见DBAG高层和Romaco高管提出并购意愿,到2017年4月28日正式签署收购要约,唐岳和他的高管团队仅花了半年时间就拿下这家已有百年历史的医药装备大鳄。唐岳认为,欧美成熟的卖家是有大智慧的公司,特别重视买卖双方的门当户对,但在谈判过程中善于从文化和心理上压制中国买家。

  “他们觉得中国制造业发展才几十年时间,所以在心理上有优势。”唐岳说,即便到现在中国的制造业也无法与德国相提并论,而在过去的粗放式发展更是给中国产品打上了粗制滥造的印记。现在,诸如华为这样的一批企业迅速崛起,中国品牌的世界影响力也逐渐形成。

  漂洋过海买回来的资产,楚天科技还将面临更具挑战的整合问题。唐岳表示,文化融合是建立在利益考虑的基础上,因此母公司应该给予子公司利益层面的照顾和服务来支持其发展,而不是去抽调资源。接下来,楚天科技将加大Romaco位于上海的中国公司建设,并融合楚天科技现有的销售网络来支持其服务。此外,楚天科技与Romaco还要在文化、管理和品牌商产生进一步的融合效应。

  公司并购没有停下脚步

  如今,楚天科技已经从单一的装备制造商转变为智慧制药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唐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上半年业绩增速较快主要是公司通过内生式发展和外延式并购双轮驱动,积极实施“一纵一横一平台”战略部署的结果。他进一步介绍,去年楚天科技制定了十年规划,计划在2025年实现全球营收200亿元~500亿元、净利润达到30亿元~75亿元和总市值大于1000亿元的战略目标。

  “去年我们启动了‘对标华为、拥抱变革’的改革,从华为聘用了5名第二层级的高管,尽管目前还没有收到很大的效果,但已经可以看到成效了。”唐岳认为,管理变革没有终点,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变革,那么生命力也就不再强。

  谈到与Romaco的并购历程,唐岳深有感触。他在26日举行的投资者说明会上坦言,一直以来中国公司都在进行海外业务,但“中国化的全球公司”与“全球化的中国公司”是两个概念,中国化的全球公司只能说这家公司的产品在全球到处都有,很多中国企业属于这种情况,而全球化的中国公司是指在全球有很多个总部,楚天的战略就是朝着全球化公司的目标去做,成功拿下Romaco是实现海外扩张的第一步。

  唐岳相当看好制药装备龙头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前景。唐岳还在会上表示,楚天的成长不仅要通过加大研发提高销售,并购也没有停下脚步,“两只眼睛到处在瞄”。但楚天科技并购的先决条件是,是否为楚天的战略服务,是否为做大做强主营业务服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