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地基金赴港5年 翻倍至333只 管理2320亿港元

2017年07月31日 06:5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港股以优异的表现领涨全球主要市场,而内地合规普通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沪港通及深港通)方便地进行港股交易。

  此外,内地的专业投资者也在大跨步地南下香港淘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过去五年的时间里,内地赴港基金数已经从2012年的161只猛增至2016年的333只,而管理的基金资产净值更是达到了2320亿港元。

  去年港股个人投资者占比22.8%

  香港作为全球性的金融中心,海外投资者成为了香港基金管理业务的主要资金来源,源自海外投资者的资金达到了2016年的约12万亿港元。

  在香港注册的基金主要投资的地区还是内地和香港,虽然2016年较2015年投资内地与香港的投资比例有所下降,但是仍占比达47.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香港的基金经理仍然集中投资于股票市场,在2016年在香港管理的资产中,54.3%投资于股票、26.8%投资于债券、7%投资于集体投资计划、6.2%投资于现金及货币市场、5.7%投资于另类投资及衍生工具。

  从港交所提供的报告里,在2016年香港股票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可以看到,个人投资者的占比仅为22.8%。

  在港内地基金管理资产达2320亿港元

  截至2017年3月31日,由内地相关集团在香港成立的持牌法团及注册机构数目达到了313家。而截至2016年底,由内地相关基金集团管理的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基金数目达到了333只,其管理的基金总资产净值也达到了2320亿港元。

  在上述内地机构中,证券公司达到了124家、基金管理公司达到了41家、期货公司达到了17家、保险公司达到了13家,私人基金管理公司为9家,以及109家其他类型公司。

  惠理集团:南下资金支撑港股

  面对今年上半年港股的优异表现,在香港上市的知名投资机构惠理集团认为,盈利增长是本轮升浪的最主要引擎,而驱动燃料则为强劲的宏观经济。今年首季内地宏观数据理想,出口增长强劲、房地产及制造业投资持续回升、工业加速增长、零售业销售金额可观,反映内地内需稳健。

  此外,该机构还认为,除盈利增长外,南下资金也是港股催化剂。虽然最近南下资金规模略为放缓,但内地居民境外投资需求日益增加,同时资产配置多元化的意识也逐渐增强,故相信资金流入香港的长期趋势不变。此外,若将来资金管制有所缓解,香港市场料可获得更多资金流入。香港股市目前流动性充裕,许多基金正积极寻找投资机会,因此短期香港股市走势还可看高一线。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