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深基金发行回归理性 中型股投资进入配置视野

2017年07月31日 06: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伴随港股80%红线新规的出台,上半年一度“爆款”的沪港深基金发行热潮正逐渐回归理性。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募集结果显示,7月份以来,仅有一只名字中带有港股的基金即平安大华恒生港股通中国内地银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申请募集并获得受理,而整个6月有8只沪港深主题基金获得受理。对于港股接下来的投资,一些基金经理认为,从当前时点看,中盘股目前香港估值约为15倍,中证500估值约为33倍,在两地估值差与港股“三部曲”行情的驱动下,中盘股有望接替大盘股,进入机构配置视野,或迎来一波较好上涨行情。

  7月沪港深基金募集申请继续减少

  去年以来,估值优势使得港股蓝筹板块持续上涨,加上QDII额度吃紧,为沪港深基金发展带来机遇,引来基金公司扎堆布局。而6月份监管层一纸“限令”又使得这一“爆款”骤然遇冷。

  6月14日,监管层下发《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对公募基金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作出更细致规定,要求基金名字如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应将80%以上(含)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港股;若80%以下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则基金名字不得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且这类非“港股”基金股票资产中投资港股的比例不得超过50%。新规的出台很好地抑制了基金公司挂名“沪港深”却无“港股”的现象,据统计,6月新发基金中仅一只为沪港深基金,较5月减少了4只,而7月份这一数字继续收窄。

  虽然发行遇阻,投资者对港股的投资热情依然持续,截至7月28日,港股通累计净买入较年初增加1200多亿。尤其是腾讯控股等热门股票近期屡创新高,港股投资热情延续。

  资金专注企业基本面

  分析人士认为,港股通为香港市场提供充足流动性,港股趋势已形成,是未来资产配置端较好的选择;港股投资更注重企业自身盈利能力与治理结构,白马股占比远高于内地市场,对专注基本面的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对于港股未来的投资,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认为,“三部曲”行情演绎叠加两地估值差,将抬升中型股投资价值。港股演绎三部曲行情(大盘—中盘—小盘),其中大盘股从去年开始已上涨较长时间,港股与内地的估值差已大幅收窄,未来上涨空间有限;小盘股包含老千股,波动性较大;从当前时点看,中盘股目前香港估值约为15倍,中证500估值约为33倍,在两地估值差与三部曲行情的驱动下,中盘股将进入机构配置视野,或迎来一波较好上涨行情。

  在具体的操作上,广发基金表示,未来将继续跟踪绩优行业龙头,把握相关投资机会。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涵盖香港流动市值在100亿—400亿港元的行业龙头,主要分布在汽车、公用事业、房地产等行业,包含比亚迪(002594)、舜宇光学、雅居乐、广汽集团(601238)等绩优个股;同时包含中国电力、中国铁建(601186)等估值已调整到位,而香港估值仍等待回归的大盘蓝筹,“中型”概念更为宽泛;指数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8.84%,涨幅领先恒生国企、恒生红筹等指数,表现出较好的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