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转债加速扩容 基金看好下半年配置价值

2017年07月31日 06:5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项晶 李树超

  近期国君转债、17中油EB接连上市,另有2家公司可转债过会,4家公司可转债预案,可转债审批进度有所加快。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随着扩容加速,可转债市场品种多样性、流动性均有望得到改善,挖掘其中一二级股债联动的机会有望成为下半年市场的重点策略。

  新增供给助流动性提升“相比于其他资产类别,转债一直以来都属于小品种。即使是在高峰时期,转债市场的存量规模也未曾超过2000亿元,而目前转债存量市场规模仅848亿元(包含280亿元可交换债券),存量转债仅28只(包含8只可交换债券),行业分布亦较为集中。如此狭小的市场规模,一度严重制约了转债市场的活跃度与投资者参与热情。”中证转债增强分级基金经理孙慧表示。

  在她看来,未来随着转债市场的扩容,品种多样性以及个券活跃度长期均有望得到改善,这将有助于提高转债板块的市场深度、品种多样性以及整体流动性,进而为转债从“小板块”向“大市场”的迈进奠定基础。

  长盛可转债基金基金经理马文祥也认为,目前转债市场的存量(不包括可交换债)大概700多亿,等待发行可转债就超过1000亿,其中有很多值得期待的投资标的。这些转债发行上市后,可转债市场扩容将重新回到千亿以上规模,可转债投资有了更多的选择,也就意味着有更多的盈利机会。

  “可转债市场的扩容是实质性的利好。随着再融资新规的出台,大批质地好、具有广泛行业代表性的公司将发行转债,会逐步提高转债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前海开源可转基金经理倪枫称。

  他表示,转债组合可以看作长达3~6年的股票看涨期权组合,根据转债的特点也是某种意义上的绝对收益组合,市场容量大了,可选择的行业和标的多了,会吸引更多的绝对收益资金进行长期配置,获取稳定的收益,反过来又进一步促进转债市场的发展,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富国基金(博客,微博)策略分析师马兰认为,从投资的角度,转债市场扩容给投资者选择空间、刺激市场流动性,中长期而言增量资金入场有望推动转债市场进一步发展。但从节奏上而言,扩容也意味着对于当前存量转债估值的打压。因此,需要更辩证地看待扩容的机会。

  长信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团队认为,新增供给主要有两类影响:一是供给的增大对于转债市场的整体溢价率或有压力,二是转债品种的增多有望提高转债市场的整体规模,可挖掘的个券机会也会增加。

  “目前可转债市场估值依然偏高,随着未来转债供给的增加,有望推动估值逐步回归理性,从而带来更好的投资机会。”沪上某中型公募固收总监表示,“接下来发行的可转债主要以小券为主,对整体可转债市场估值影响不大。”

  充分挖掘个券机会

  趋势性行情仍需等待

  关于可转债后市投资机会,上述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认为,可挖掘个券的投资机会在增多,但整体趋势性行情仍需等待。

  孙慧表示,展望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在呵护实体经济以及协调金融监管的双重目的下,偏紧态度有望边际缓和,流动性大幅波动的现象预计难以再现。就权益市场而言,大概率将延续结构分化和区间震荡特征,债券市场在经历了前期大幅调整后,配置价值有所显现。此外,转债的供给释放节奏有望逐渐平稳,在扩充可投资品种、增强市场多样性的同时,对存量个券带来的估值调整压力也将趋于平缓。总体而言,宏观以及市场环境的整体平稳,将有利于转债个券机会的充分挖掘。

  长信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团队认为,下半年可转债市场仍存在投资机会,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转债市场的行情有望延续,二是未来转债一级的供给有望增加,可挖掘的个券机会也会增加。

  光大保德信中高等级债基金经理杨烨超认为,下半年转债个券的机会比较丰富,但整体的趋势性上涨机会可能还看不到,因为转债未来的发行规模应该比较可观,在一级市场快速扩容的阶段,很难指望整个转债板块出现比较明显的上涨。

  “下半年,宏观经济层面及流动性层面的变化趋于钝化,整体市场或将保持震荡态势,股市估值更具吸引力,但结构分化仍将继续,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转债市场下半年整体机会也趋于震荡中的分化,但转债市场扩容后,对于市场流动性的改善有望支撑转债市场的活跃度。”马兰指出,就目前的溢价率而言,转债市场个券绝对价格整体处于110元~120元水平,距离130元仍存较大空间。

  倪枫则表示,非常看好中长期转债市场的表现,一方面,优质存量转债仍有上涨空间;另一方面,我国的发行制度规定只有达到一定盈利能力的公司才有资格发行转债,随着越来越多优质公司的转债上市,投资机会将层出不穷。“就目前而言,一些转股意愿比较强、资质比较好、股性比较强的品种不乏机会,后续我们应该会在有这种机会出现的情况下适当参与,但是整体来看,大的机会可能还要再等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可转债加速扩容 基金看好下半年配置价值

2017-07-31 06:55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