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选房猫腻多:存在软件代抢、内部锁定房源等

2017年07月30日 08: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买房置业,是很多人的头等大事。然而现实中,记者采访发现当下盛行的新型抢房方式——网上选房中,存在软件代抢、内部锁定房源等种种猫腻。找黄牛才可能抢到房源,缺乏相应监管。

  几天前,河南郑州白沙几个楼盘开盘,和以往多数楼盘一样开发商选择了网上选房。

  虽然说省时省事儿不用来回奔波,但却让不少购房者增加了新的烦恼,部分开盘秒清的项目,选中房子的概率却低了不少,购房者张女士说:“不光我没抢到,我认识的几十个人里,基本都没抢到,概率太低了。”

  是手速慢、网速慢吗?一位选到房的购房者向记者展示了他抢房成功的截图,基本在开盘不到一秒钟,就成功选房。他说,开发商瞬间清盘不是手快与慢,而是他们根本不用出手:“我找的黄牛,抢个房源3000块。大家都找,比的已经不是手速了,而是谁找的黄牛更靠谱,哪家抢房软件更高效。”

  记者在淘宝搜索“抢房”字样,页面出现近百家“黄牛”,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其中几家。

  店家客服1:“可以抢,一个人两千,需要把身份证和手机号给我,我们这边登陆,然后帮你选一个。”

  店家客服2:“没找是肯定抢不到的,找了也不一定抢得到的。就是我们要登陆你的电脑微信,然后我们就直接在电脑上操作了。”

  店家客服3:“我这儿已经接满了,软件抢都是提前要收藏,手机登录的同时,电脑上登陆你的账号去抢。”

  一位熟悉编程的业内人士张力坦言,其实黄牛抢房手法并不高明,跟12306抢票软件类似,“就像我们之前刚推出网上购火车票一样的,他都可以做一些小的程序、脚本代替您手动操作。这样你就会在短时间内也不断刷新一个网页,你一分钟能申请上万次,只要浏览器的网速能达到,对面服务器响应能达到这个次数,就可以达到。”

  张力坦言,如果找黄牛的购房者越多,开发商服务器崩溃的可能性就越大,直接后果就是普通购房者打不开选房页面,或者反应慢,影响选房,“如果大家都这样来,对面那个服务器肯定承受不了这么多次数的访问,肯定会崩溃,真正的平民老百姓通过网页申请,就会发现那个服务器没有反应,网页都打不开。”

  上周末上午郑州白沙某楼盘开盘网上选房,张女士没选到房失落而归,但让她意外的是就在当天下午,售楼员就在朋友圈发出消息,加价7万,转让房源,“这事不止一次了,开发商或者内部人士,开盘前锁定房源,捂盘惜售,开盘后拿出来加价卖给没买到房的人,太黑了。”

  据了解,每个楼盘开盘都有自己的一套选房系统,但目前少有第三方监管,张力说这让开发商后台捂房惜售更方便,“今天上面写的是30套房,实际上后台给的那个数据可能是1到20号或者1到15号,后15到30号这个东西实际上是没有投出去的,你再抓也抓不到30号。真正的房源信息和它在外发布的房源信息可能不对称。”

  对此,记者致电郑州房管局咨询电话,郑州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网上选房没有相关措施。

  张力建议监管部门应当尽快出台监管措施,堵住网上选房漏洞:“如果没有人监管,一切都是开发商来做,它既是规则的制定者,又是规则的实施者,这种很容易滋生一些见不得光的事情。”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