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本周提请启动内幕交易和 异常交易核查11单

2017年07月29日 07: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7月28日了解到,本周,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共发送日常监管类函件8份,其中监管问询函3份,监管工作函5份;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要求上市公司披露补充、更正类公告26份。同时,加大信息披露和股价异常的联动监管,针对公司披露敏感信息或股价发生明显异常的,提请启动内幕交易、异常交易核查11单。

  本周,上交所共对51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进行调查,涉及盘中拉升打压股价、拉升打压股票收盘价格、涨跌停板虚假申报、拉升打压ETF价格、超限买入风险警示股票等异常交易情形,本所及时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共对11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上报证监会5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本周,中材国际时任财务总监倪金瑞被监管关注,时任董秘蒋中文被通报批评。

  据介绍,经查明,中材国际在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方面存在以下违规行为:一是公司重大应收账款债权转让事项未及时公告,二是公司被追缴税款事项未及时公告。上交所决定对中材国际及时任财务总监倪金瑞做出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决定。根据公司董事会秘书蒋中文的履职情况,其在公司的上述违规事实中负有次要责任,可酌情减轻处理,上交所决定对时任董事会秘书蒋中文予以监管关注。

  中国高科时任董事丛建华被监管关注,是因为他在6个月内买入公司股票又卖出的行为,构成短线交易。同时,丛建华于5月11日卖出所持公司全部股票的行为,违反了《公司法》关于董事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25%的相关规定。此外,丛建华上述股份买卖行为,未及时向公司报告,导致其持股变动情况在交易所网站公告不及时。

  上交所提醒,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引以为戒,在从事证券交易等活动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章等规范性文件和本所业务规则,以及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做出的承诺,自觉维护证券市场秩序。

  另外,上交所还对亿利洁能、奥瑞德等出具了监管工作函。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