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对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征求意见

2017年07月28日 10:4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7月28日讯 为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保险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提高保险公司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推动行业回归本源,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日前,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征求对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的意见及开展行业测试的通知》。

  监管规则包括能力评估规则和量化评估规则。能力评估规则从“制度健全性”和“遵循有效性”两个方面评估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基础与环境部分,规定组织架构应包括董事会、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秘书处,明确四个层级的职责和人员要求。

  二是控制与流程部分,规定了账户管理、程序流程和数据交互等方面应当满足的最低标准。

  三是模型与工具部分,规定了资产负债管理模型、资产配置模型的输入输出、参数设置、实现功能等,同时鼓励公司设定多维度情景和使用随机模型。

  四是绩效考核部分,要求将资产负债管理制度健全性和遵循有效性纳入公司考核,鼓励各职能部门设定相关考核指标的权重下限。

  五是管理报告部分,明确了资产负债管理报告的报告路径、频率和主要内容。

  资产负债管理量化评估规则从基本情景和压力情景两个维度评估公司的资产负债匹配状况。

  一是基本信息部分,包括公司的资产配置状况、资产信用状况和负债产品信息。

  二是期限结构匹配部分,评估保险公司整体及大类账户的关键久期、修正久期、有效久期,财产保险账户沉淀资金匹配情况,以及利率压力测试指标。

  三是成本收益匹配部分,评估保险公司整体、大类账户以及中短存续期产品、非寿险预定收益投资型产品等的成本收益缺口状况。

  四是现金流匹配部分,评估保险公司整体、大类账户和独立账户的净现金流状况,资产变现后的净现金流状况,综合流动比率以及流动性覆盖率。

  五是综合压力测试部分,对未来一年的净利润和偿付能力充足率进行预测和评价。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