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计算机板块创逾一年最大单日涨幅

2017年07月28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伴随着创业板的异军突起,昨日计算机行业成为行业涨幅榜上涨领涨者,以4.26%的涨幅创下逾一年来最大单日涨幅。上一次计算机行业的大爆发发生在2016年6月27日,当日上涨近5%,而随后计算机指数就冲高乏力,步入漫长的下降通道。短线来看,资金、政策和估值均使得连续下跌之后的计算机板块中开始具备结构性机会。

  计算机板块领涨

  昨日,A股市场中创业板突然放量崛起,上涨逾3%,其中成长股三剑客——计算机、传媒和通信板块的涨幅遥遥领先,分别上涨4.26%、3.18%和2.39%,位居行业涨幅榜前三名。

  由于昨日计算机行业的火爆,移动转售、电子竞技、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小程序、去IOE、区块链板块均上涨超过4%。

  计算机板块沉寂已久,终于迎来难得的火热行情。回顾行情走势,自2015年中触及历史高点并回落之后,2016年该板块累计下跌36.12%,2017年进一步回落18.28%。

  不过即便如此,计算机板块的估值仍然相对较高。昨日收盘后,计算机板块的市盈率(TTM)为57.4倍,在中信一级行业排行榜中位居第五位,前四名是机械、通信、国防军工和有色金属。长江证券认为,当前计算机板块的估值仍然高于历史均值与中位数。

  而且,计算机板块的基金持仓比例创下2011年三季度以来新低。兴业证券统计,2017年二季度,计算机行业股票的基金持仓比例为1.24%,延续了2015年一季度以来的下降趋势,同时创下了2011年三季度以来新低。除此之外,计算机行业基金合计持仓市值为225亿元,较2016年一季度下降了29.10%;进一步加深了自2016年三季度以来的低配状态。

  挖掘板块内结构性机会

  不过,计算板块内部分化较为明显,从中报业绩、政策受益和资金抱团等角度,仍可关注优质个股的受益机会。

  立足业绩角度,长江证券指出,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基本发布完毕,计算机板块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中位数约为14%,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9个百分点,个股的业绩表现使得板块内部分化更为明显,内生成长优秀的公司更显弥足珍贵。

  政策面上,《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新近发布,意味着AI 政策逐渐“具化”,顶层设计基本完成,未来产业发展将有迹可循,龙头公司将最为受益。招商证券指出,随着估值的回落,板块的分化也愈加凸显,建议继续聚焦下游需求确定性较高的领域,如政府投资相关的“泛基建信息化”,以及估值较低的细分白马龙头,同时关注符合产业趋势方向的标的。

  在标的选择,招商证券上建议投资者:首先选择业绩增长确定性高标的(估值不一定低);其次是业绩反转估值弹性较大的品种。行业整体来看,行业利润继续改善有望成为板块反弹的重要因素,建议重点关注云计算、人工智能、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无人驾驶等。

  长江证券指出,当前企业互联网产业值得重点关注。一方面,大型软件国产化加速推进,产生存量市场份额转化的机遇;另一方面,企业级市场对信息化的需求和投入动力,正在从“内部管控”向“创造收益”升级,衍生出增量市场需求,特别是在“大智移云”等技术和市场不断成熟的支撑下,企业对产业链上下游联动、云化、智能制造、挖掘数据价值、对接引流平台等需求倍增。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