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金现身昆仑万维 创业板机会初现

2017年07月28日 07:4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跌跌不休的创业板,出现些许转机。

  日前,昆仑万维半年报亮相,证金公司首次成为公司前十大股东榜单,并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受此消息影响,7月26日收盘,昆仑万维涨8.59%,苏交科涨7.68%。

  此外,有统计显示,基于已公布业绩上市公司的创业板的市盈率,仅略高于纳斯达克综指,两者之差是创业板指数2010年启动以来的最低水平。

  证金公司多次买入创业板股票

  据昆仑万维半年报,证金公司持股2312.54万股,持股比例2%,为第一大流通股东。

  7月10日,苏交科公告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据公司披露,截至6月30日,证金公司持股962.49万股,持股比例1.66%,为第五大股东。证金公司没有参与认购苏交科非公开发行股票。

  实际上,2015年时,证金公司现身过创业板上市公司。当时,证金公司成立了10大基金专户(均有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字样),代表证金公司买入上市公司股份,被认为是证金公司的分仓。

  统计显示,2015年三季报显示,证金公司的资管计划现身多达90家创业板公司。多数公司仅被证金公司资管计划持有一至两个季度,持股期较短。不过,2015年第三季度至今,长盈精密、经纬电材、腾邦国际、卫宁健康等4家公司的股东名单中,证金公司基金专户一直存在,期间持股数量有增有减。

  细分行业龙头公司有弹性

  另有统计显示,目前,创业板指数基于已公布业绩的市盈率为36.2倍,略高于纳斯达克综指的34.3倍,两者之差是创业板指数2010年启动以来的最低水平。市场人士指出,在创业板普遍估值偏高的局面下,应重视估值业绩匹配,成长速度足够快的个股能获得资金青睐。

  实际上,近期以来,创业板的权重股正轮番上攻,试图突围。7月18日,任子行涨停。7月25日,华谊兄弟盘中一度涨停,收涨7.02%。7月26日,北京君正涨停,昆仑万维、三六五网、当升科技等涨幅超过8%。

  中泰证券指出,从整体净利润重心来看,创业板2017年中报相较2016年年报,确实出现明显下滑。但是相较往年,仍维持在一个较高的平台区间。剔除异常值后发现,小市值标的(<100亿市值)还出现小幅度上升。此外,传统行业的增速出现了明显的复苏迹象。短期看部分具有明显龙头优势的细分个股仍具备配置弹性,独角兽公司的脱颖而出,将是下一轮成长股爆发的核心标志。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朱雷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