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券业高层深夜集体发声 他们向资本市场透露了什么?

2017年07月28日 07:41    来源: 北京晨报    

  证券系统核心人物深夜里集体发声,在向资本市场传递什么样的信息?7月26日21点50分,证监会、交易所、中证协等部门的重要领导齐聚《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为股市把脉,这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尚数首次。

  “大人物”们都说了啥?会为中国股市乃至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在演播室里,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钢、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银河证券董事长陈共炎、中信建投董事长王常青等,针对IPO、并购重组、退市等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一一予以了解答。

  关于IPO “直接融资”不等于“IPO”

  “直接融资包括股权和债权。在股权中有IPO,有再融资。把‘直接融资’等同于‘IPO’是误解。”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钢首先对IPO与直接融资的区别予以了澄清。

  李钢表示,全国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提到,“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很多投资者把“直接融资”与“IPO”画了等号,这是误解。

  李钢强调,中国资本市场中,IPO融资额仅1000多亿元,再融资和减持额都是“万亿”量级。去年以来,监管层通过规范减持政策、收紧再融资,实际上是在为IPO腾出空间,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腾出了很大空间。

  关于退市 近几年有近百家公司退市

  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一定要有优胜劣汰。A股市场的退市机制如何?李钢称,近几年来,A股市场有近100家公司退市。有的企业因欺诈发行、虚假财务报告而退市,中介机构因承销了欺诈发行的企业,要拿出钱来做先期赔付。

  上海有个中小投资者服务公司,每个公司买100股股票,通过法律手段行权,从行政、法律、市场等多方面对上市公司形成约束和压力,让好公司快速发展,让坏公司无所遁形。

  今年上半年,在证监会查办的案件中,内幕交易、信息披露违法、操纵市场案件为主要类型,占主要案件类型的76%;并购重组、举牌邀约成为案件的高发领域。李钢强调,证监会下半年不会放过证券期货市场任何时期、任何领域、任何形式的违纪违规行为,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切实维护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关于并购重组 A股已是全球第二大市场

  “A股市场并购重组的规模已超过3万亿元,成长为全球第二大市场。”李钢指出,对于并购重组,证监会坚持市场化导向,此前90%需要审批的项目已经取消了,目前只有少量项目需要审批。如今,新三板有11000家公司,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为小微、创新创业型企业提供了服务。

  “并购重组是交易所市场非常重要的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这几年证监会不断完善。一是现在90%的项目不需要审批;二是需要从严审核。”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表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也是在去产能和去库存。例如,最近钢铁行业里的“宝钢武钢合并”,可以减少、压缩库存,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交易所支持上市公司依法合规重组,但也要防范忽悠式重组。交易所通过刨根问底式询问,让上市公司把重组的动机、目的和目标说清楚,让投资者看清楚。

  服务实体经济 这才是金融业的天职

  “经济强,金融强;经济稳,金融稳。”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钢表示,金融与经济共生共荣,如果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金融的发展就会更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金融业必须要做。

  “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完备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欧美有些作法值得借鉴,市场层次的分工明确,相互配套。二是券商投行功能的改革。”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银河证券董事长陈共炎表示,现在的直接融资很单一,基本就是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其实,扶贫攻坚都是券商应该发挥的投行功能。只有投行功能发挥出来了,才能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但是,目前资本市场上空转的资金比较多,要回归到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各方都要有所作为。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表示,首先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IPO上市,让钱进入企业,用于发展。其次,不少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要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这就要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优势。第三,通过资本市场的功效,带动VC/PE投入早期企业,特别是新兴产业,服务于“双创”,这些都是对实体经济发挥金融天职的作用。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