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边际利空有限 期指或先抑后扬

2017年07月28日 07:0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周,在期指IH、IF创出本轮反弹新高后,出现高位回调迹象。与此同时,前期走势偏弱的IC表现更加稳健。对此,市场对反弹是否结束以及风格扭转分歧加大,市场预期重新开始分化。

  经济基本面来看,近期宏观数据发布进入真空期,投资者情绪仍处于上半年宏观数据超预期的利多氛围影响之下。本周作为大宗商品重要的风向标之一的LME伦铜,大涨创反弹新高,反映出全球投资者对中美等经济体偏乐观的预期。在投资者经济预期改善的情况下,市场当中有色金属、煤炭、钢铁等上游资源品以及银行等强周期品种出现持续表现。

  流动性角度看,7月中旬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呈现流动性净投放格局,短端利率升幅受到限制。央行在资金面偏紧的环境下,呵护流动性的心态明显。投资者对监管趋严对股市的利空预期有所改善。海外市场方面看,北京时间周四美联储议息会议维持利率不变,暗示9月缩表。随后美元指数下跌0.6%,至2015年5月以来新低。黄金一度大涨突破1260美元每盎司。道指创新高。虽然市场担忧美联储缩表,但是美国M2增速在回升,自我信用扩张能力在恢复,美股对缩表的压力反应也不明显。实际上,与此类似,中国6月M2同比增速跌至历史新低,但新增人民币贷款的持续回升,弥补了因金融监管导致表外融资回落,所造成的货币供应量的减少。

  从期权数据信息来看,上证50ETF期权认沽成交日环比增量较认购多;同时认沽持仓量的减持幅度也大大高于认购。由此可见,受近期行情下跌影响,不仅市场情绪偏悲观,期权卖方更是在认沽上的资金布局逐渐减少,市场“看不跌”的态度较前期有所动摇。从波动率数据表现来看,IVIX高于同期历史波动率4%至5%,距离近期IVIX新高相差1%左右。整体来看波动率指数IVIX定价较为合理。在没有明显利空的行情下,行情小幅下跌属于正常的市场波动。虽然市场情绪偏悲观,但我们预计行情近期出现大幅回调的概率不大,每次小跌后行情缓慢上行会成为近期行情的主要特征。综上分析,三大期指中IH、IF合约呈现高位震荡的概率偏大。

  整体上,当前经济持续走稳,市场下方支撑较为夯实。我们认为金融监管、流动性状况大概率将继续好于预期,当前期指运行整体处于中性偏多的环境当中。不过,现货来看由于前期大涨的“龙头”品种在中报季涨势趋缓,板块轮动加快,期指走势出现震荡整理态势。从技术面来看,近期IH及IF均出现高位见顶回落迹象,短期头部特征明显,日线级别MACD、KDJ等主要指标均出现卖出信号,预计短期将呈现震荡调整走势。不过目前基本面并未出现明显利空,预计在高位强势震荡整理之后,指数有望继续回升,建议短期以区间思路为主,在充分回调震荡后以逢低做多IH及IF期指为主。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