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吉恩陷入债务危机 高管频繁离职

2017年07月28日 07:0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7年对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代码:600432,简称:*ST吉恩)来说是多事之秋。不论是此前的暂停上市、债务逾期,抑或是最近的涉及相关诉讼事件以及控股子公司终止挂牌新三板等事项,都给其发展和保壳蒙上了一层阴影。公司面临的债务危机已蔓延至20余家金融机构。截至2017年7月3日,公司已有超过70亿元的逾期借款和利息。

  高管变动频繁

  7月26日,吉恩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李景峰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李景峰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其实,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人事变动公告。吉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在7月26日16时41分发布消息称,吉林昊融集团(*ST吉恩大股东)总经理李景峰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ST吉恩的高管一直被查频频。如果算上去年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原董事长吴术以及今年6月接受组织审查的前董事徐广平,短短的一年时间里,*ST吉恩已经有三位高管先后被查。

  出现这个情况并非巧合。今年4月21日,吉林省国资委召开的首次加强企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曾提及“昊融集团内部管理混乱,盲目举债投资境外矿产,严重脱管失管问题”。

  资料显示,*ST吉恩主要从事镍金属采矿、选矿、冶炼及其相关化工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此前,由于镍市场的良好行情,公司在2003年登陆A股市场后,业绩走势一向较为平稳,但2012年首度亏损后,公司经营开始走下坡路。2014年至2016年,*ST吉恩的净利润分别为-6.07亿元、-29.99亿元和-0.99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亏损1.58亿元。

  不过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公司业绩连连亏损,而公司高管的薪酬却不降反增。以原董事兼总经理李景峰为例,吉恩股份近三年来的财报显示,2014年至2016年薪酬分别为125200元、388000元和551700元,分别较上年增加262800元和138300元。

  海外业务全线“落败”

  *ST吉恩7月5日公告称,经财务部门统计,截至2017年7月3日,新增逾期贷款本金金额共计1.80亿元,新增欠息0.53亿元,偿还本金0.45亿元,偿还利息0.10亿元。截至2017年7月3日,本金累计逾期金额62.97亿元,欠息累计金额8.22亿元。

  事实上,此前会计师事务所就对吉恩股份2016年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出现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海外业务的全线“落败”。据其年报披露,公司国外业务收入11.31亿元,境外资产110.57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68.05%。

  资料显示,吉恩股份对境外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管理主要分为两个层面:一是作为综合业务管理平台的全资子公司;二是作为具体矿山项目运营平台的子、孙公司。公司国外资产主要是皇家矿业和北美锂业,2016年收购的北美锂业目前处于建设阶段,尚未投产,正常生产运营的公司是皇家矿业,皇家矿业是公司在境外收购的独立运营、自主经营的下属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皇家矿业经审计的总资产为人民币761331.90万元,净资产为人民币-66948.33万元,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11179.79万元,净利润为人民币-37499.89万元。而主要为业务锂矿开采、选矿和冶炼的北美锂业,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0万元,净利润为人民币-42763.17万元。

  另外,吉恩国际主要业务是对加拿大或者国际上拥有采矿权的企业投资,是公司的全资孙公司,吉恩国际母公司员工人数为6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吉恩国际经审计的总资产为人民币982502.62万元,净资产为人民币-96201.16万元,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30489.43万元,净利润为人民币-3217.52万元。

  再以澳洲吉恩为例,其主要业务为矿业投资,是公司在澳大利亚为收购Metallica公司及ORM公司的股权而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负责其主要的运营管理,聘任1名人员负责其具体业务。截至2016年12月31日,澳洲吉恩经审计的总资产为人民币1933.76万元,净资产为人民币-2116.27万元,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0万元,净利润为人民币-232.83万元。

  年报还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广源投资主要业务是对加拿大或者国际上拥有采矿权的企业投资,广源投资主要资产投资于皇家矿业和北美锂业。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广源投资总资产98.25亿元,净资产-6.72亿元,2016年度营业收入13.05亿元,净利润-1.31亿元。

  对于国外业务亏损,吉恩股份在公告中的解释是,受宏观经济及市场影响,有色金属行业持续低迷,境外产品镍精矿和铜精矿的市场价格始终在低位徘徊以及开采的镍资源品位下降和加拿大皇家矿业Nunavik铜镍矿项目在2010年至2013年建设投资过大(包括大量资本化的利息,建设投资全部来源于银行借款),折旧负担相对较大等。

  官司缠身 20余家机构“踩雷”

  巨额债务的到期和自身还债能力的下滑,必然带来相应的债务纠纷。2017年6月3日,吉恩股份披露了控股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新乡吉恩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乡新能源”)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的诉讼情况。

  *ST吉恩接到控股股东吉林昊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融集团”)的通知,昊融集团收到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通知书》和《民事裁定书》,冻结昊融集团、新乡新能源名下价值人民币118834578.65元的资产。冻结昊融集团持有的公司1800万股份,冻结期限为三年,自2017年6月8日起至2020年6月7日止,冻结期间,不得办理转让登记、设定他项权利等处分事宜。

  吉恩股份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透露,截至目前,公司相关贷款机构已有四家对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提起诉讼保全,分别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时代广场支行、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浙江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上述四家贷款机构只有浙江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将公司名下的吉林和龙长仁铜镍矿采矿权进行查封。

  材料显示,*ST吉恩的负债总额超过110亿元,其中金融债务占比高。2016年9月30日,公司曾公告过逾期借款及欠息明细表,涉及的金融机构包括中信银行、渤海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韩亚银行、招商银行等。记者梳理发现,*ST吉恩仅从中信银行一家借款31笔,总额高达22.85亿元。

  另外,6月26日,农银租赁一纸诉状将吉恩股份控股子公司通化吉恩镍业有限公司和昊融集团告向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理由是通化吉恩于2015年12月26日支付第11期租金后,至今未支付剩余租金。另外,农银租赁要求昊融集团为通化吉恩所欠应付款项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除了国内的金融机构“踩雷”外,境外的公司和个人也纷纷“中招”。2016年年报披露,公司子公司CRI等公司涉及部分诉讼,其中集体诉讼Czamanske起诉CRI和相关公司一案索赔金额较高。

  对于已经暂停上市的*ST吉恩而言,目前最受关注的恐怕就是重整事宜,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公司能否恢复上市。巨大债务压力、高管的频频“出事”和经济纠纷的缠身都是公司恢复上市的“拦路虎”。

  *ST吉恩今年5月20日也坦言,吉林国投正在按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要求补充资料,重整申请是否会被受理,上市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