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业绩增速连续下滑 资金撤离态势延续

2017年07月28日 07: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创业板上市公司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已全部披露完毕。虽然上半年创业板逾七成公司预喜,但整体净利润增速连续五个季度下滑,这也造成创业板指数持续低迷,估值首次逼近纳斯达克指数。为避免“踩雷”,公募基金开始严控对创业板的配置。

  权重股“爆雷”拖累创业板业绩

  国金证券统计显示,创业板2017年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速为7%,考虑到温氏股份的巨大体量对创业板业绩的干扰较大,剔除后的创业板中报业绩增速为24.58%,较今年一季度的27.9%出现下滑。

  其中,计算机和传媒板块成为业绩“重灾区”。创业板计算机公司占所有A股计算机公司的一半,剔除重组公司后,行业净利润增速为-4.1%,与全部A股计算机板块18.9%的净利润增速相比下滑明显。与之相似,创业板传媒公司剔除重组公司后,净利润增速为-20.9%,相比全部A股传媒板块14.9%的净利润增速也是下滑明显。

  在业内人士看来,创业板业绩增长“失速”一方面源于并购重组大潮的回落;另一方面,温氏股份、乐视网、同花顺等权重股业绩出现“变脸”也拖累整体盈利。

  比如,创业板第一大权重股温氏股份最新发布的中报业绩预告显示,受上半年商品猪和商品鸡价格大幅下滑的影响,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亿元-19亿元,同比下滑73.71%-77.86%。另一大权重股乐视网预计上半年亏损6.37亿元-6.42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还盈利2.84亿元。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指出,2017年二季度中,创业板中大市值公司业绩增速明显下滑,但中小市值公司业绩增速有所回升。这意味着权重股业绩频“爆雷”,拖累创业板整体业绩下滑。

  创业板估值逼近纳斯达克

  随着业绩增速的连续下滑,创业板表现也持续低迷。目前,创业板估值已逼近有着“美国创业板”之称的纳斯达克。

  7月26日,上证综指收红,创业板指数却下跌,收报1681.31点。创业板指数年内已经累计下跌了14%,而纳斯达克指数却一路走高,从2016年年底的5383.12点涨到目前的逾6400点,累计升幅达到19%。

  从市盈率来看,目前中国创业板指数约为36.2倍,略高于纳斯达克指数的34.3倍,为创业板指数2010年启动以来最小差值。

  事实上,2017年以来中国创业板指数不仅与纳斯达克指数走势相反,与A股市场的上证综指、沪深300、上证50相比也呈现分化态势。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4.64%,沪深300累计上涨11.94%,上证50累计上涨15.27%。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指出,创业板的表现受到一些负面因素的影响,包括通过外延式并购获得高增长的模式难以为继,上市审批速度保持不变致上市公司壳价值下降,以及市场流动性更紧、风险偏好低等。

  业界预判,随着并购重组的熄火,2017年乃至2018年创业板的业绩增速仍然难言乐观。这也意味着未来对创业板公司内生增长能力要求将进一步提高,“真成长”优质公司更受青睐。

  公募基金撤离创业板转投主板

  随着创业板今年的调整,大量持有“中小创”股票的公募基金受到波及。

  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显示,75只基金持有的神雾环保二季度下跌了26.25%,48只基金持有的温氏股份下跌了15.02%,33只基金持有的东方网力下跌了18.60%,30只基金持有的海兰信下跌了17.05%,28只基金持有的三聚环保下跌了17.22%。

  同时,由于创业板估值“泡沫化”风险的不断暴露和市场价值投资潮流的不断回归,公募基金开始严控对创业板的配置,而对于低估值蓝筹股配置占比则开始回升。

  西南证券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二季度公募基金“从创业板撤离、转向进入主板市场”的态势延续,二季度基金对主板的配置较一季度增加了1.6个百分点至66.3%,对创业板的配置较一季度减少了1.6个百分点至12%。

  高挺认为,二季度公募基金继续上调主板仓位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风险偏好低迷,大盘股继续明显跑赢小盘股。

  板块配置方面,二季度公募基金依然偏爱消费白马股,且对受益于无风险利率上行的保险股的兴趣也明显提升。据统计,基金对保险、白色家电和饮料制造板块配置的加仓幅度最大,分别上升3.2、1.8和1.2个百分点;而建筑装饰和计算机应用被明显减仓,两者的配置分别下降了1.0和0.6个百分点,其他被减仓的板块还包括中药、专用设备和证券。

  在汇丰晋信基金看来,由于实体经济好于预期,未来在市场博弈下,资金可能将继续偏好银行等大盘蓝筹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