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得新闪崩126只基金躺枪 兴全社会责任最受伤

2017年07月27日 09:0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闪崩”正在继续上演,即便对象是机构抱团持有的白马股也难逃厄运。日前康得新股价突然跌停,根据基金二季报,126只重仓基金集体躺枪,兴全社会责任持有2800万股,成为持仓最多、占净值比例最高的基金。嘉实则是持有康得新最多的基金公司。除此之外,从基金二季报也可以看出,7月以来出现闪崩的多只个股,在二季度已被不少基金清仓,算是顺利躲过一劫,三成基金撤离神雾系。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康得新坑了126只基金

  尽管控股股东于闪崩之后宣布至少斥资5亿元进行增持,但这仍然没有阻止康得新的弱势。7月26日一开盘,康得新股价高开震荡,随后走低。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也玩闪崩,被套的投资者就显得无辜了。根据最新公布的基金二季报,今年二季度共有126只基金重仓持有康得新2.09亿股,持仓总市值达到47.13亿元。而在一季度末,仅有80只基金重仓持有1.64亿股。经过闪崩的康得新股价已经逼近一季度末收盘的水平,妥妥的坑了新进的重仓基金。

  截止二季度末,兴全社会责任持有2801.48万股,是持有康得新最多的基金,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达到9.6%,持仓占比最高的基金。且这一持仓量已经较一季度末减少了238万余股,也就是说,该基金一季度持有康得新在3000万股以上。

  以此计算,当日兴全社会责任就损失6135万元。当日,兴全社会责任的净值跌幅也达到1.58%。

  除兴全社会责任外,上投摩根核心、嘉实研究精选、嘉实新机遇持有的股数也均在千万以上,分别为1524.59万股、1410.55万股、1354.71万股,不过由于规模较大,康得新占嘉实新机遇基金净值的比例仅有0.69%,影响并不会很大,而另外两只基金的占比在7%-9%之间。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嘉实旗下基金合计持有康得新5224.71万股,是持有最多的基金公司。旗下嘉实新收益、嘉实研究精选均在二季度明显加仓。兴全基金次之,合计持有3851.71万股。

  三成基金撤离“神雾”系

  除康得新以外,前期无论是身陷危机还是业绩不佳,亦或无厘头闪崩的多只个股的最新持股机构也相继揭晓。

  例如在7月中旬闪崩、目前尚在停牌中的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已经有多只基金二季度清仓。根据季报,二季度末,重仓两只个股的基金数量分别只有75只和17只,而在一季度末则为101只和32只,三成基金逃过一劫。以神雾环保为例,二季度清仓的基金包括华夏大盘、国富弹性市值、中欧明睿新起点等。一季度末,华夏大盘精选持有神雾环保474.42万股,为第一大重仓股,但到了二季度末,神雾环保已经退出华夏大盘精选前十大重仓股之列。但以二季度末的情况看,华夏基金仍然是持有神雾环保最多的基金公司。

  贝因美在7月11日突然跌停,也有多只基金提前清仓。截止二季度末,只有11只基金重仓持有贝因美,一季度末则有20只。

  一季度末,持有贝因美最多的基金是招商基金,旗下招商移动互联网、招商安泰、招商安盈保本等多只基金重仓贝因美,到了二季度末,招商旗下基金基本已经全部清仓,没有一只基金重仓持有贝因美,顺利全员躲过这次闪崩。而中欧新动力却在二季度大举加仓865万股,成为持有贝因美最多的基金。

  除此之外,网宿科技、掌趣科技、毅昌股份等多只近期出现闪崩的个股均在二季度被减仓。例如网宿科技在一季度末尚有21只基金重仓,但到二季度末就已降至11只,一季度末持有网宿科技最多的创业板ETF在二季度已不再重仓网宿科技。华安创业板50A也减仓。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