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指数投资力避两误区

2017年07月27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A股市场“二八行情”分化明显,上证50指数表现抢眼。截至7月24日,上证50年内涨幅高达16.07%,远高于同期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涨幅。

  受此利好影响,相关指数基金也涨幅明显。天天基金网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上名为“上证50”、漂亮50等名号的指数基金(包括ETF和ETF链接)约为24只,今年以来平均业绩为16.28%。

  同样是跟踪“漂亮50”相关指数,基金业绩为什么存在差别?这要从两个误区谈起。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宋红雨介绍,所谓指数化投资,即用资产组合投资某一指数的样本股或样本券。其中,指数除了作为投资标的外,还能在投资管理中起到业绩基准作用。在惯常认识中,投资者有两个误区:要么把指数投资完全等同于被动投资,要么将指数投资产品化,忽略了其投资工具属性。

  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7月24日,市场上一共有股票指数、债券基金、基金类指数、外汇指数、期货指数类等7个大类,约2000只指数。其中,仅股票指数就包含上证系列指数、中证全指数、国证系列指数等22个子类别。

  “目前市场上的股票指数一般分为三类:一是将在本交易所上市的所有股票市价升跌都计算在内的综合指数,如我国的上证综合指数、纽约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等;二是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部分股票的市值作为标的而编制的成分指数,如中证500指数、标普500指数等;三是分类指数,是选择具有某些相同特征(如相同行业)的股票作为目标股计算出来的股指,如中证军工指数、中证金融股指数等。”据招商央视财经50指数基金经理陈剑波介绍,“小众的、涉及某一行业的定制型指数一般是可投资指数,而涉及全部市场股票的上证综合指数、深证综指等一般不具有投资价值。国外一般分为成分股包含多、交易量大的宽基指数,以及成分股少、交易额小的窄基指数”。

  指数投资不是被动投资,一方面因为投资者可以通过选择不同的窄基指数、行业指数、成分股指数来实现主动投资,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选择指数增强基金、分级基金、ETF等指数化产品实现增厚投资收益或者实现投资便利的目的。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所谓增强,就是收益提高。基金经理可将投资组合全部转向期货合约,当期货价值被高估则转回持有股票,这是衍生品的增强策略。”

  指数投资不完全是产品化投资,也可以更加工具化、便利化。例如,将波动率较小的中期国债ETF产品作为股市资金避风港就是不少投资者的选择。

  “指数基金可分散投资风险,投资指数基金就是把资金分散到指数中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成分股里,有效避免个股的系统风险。指数基金投资费率较低。通常来说,普通主动股票基金的管理费为1.5%,而指数基金的管理费仅有0.5%。牛市中指数基金的收益表现优异,主要由于指数基金采用纪律化投资,克服了投资者情绪影响,仓位维持在90%以上,当行情来了自然收益突出。”陈剑波认为,指数投资相当于把钱交给指数基金经理投资,本质上还是一种代客理财模式。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