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4家财险公司二季度偿付能力:13家盈利11家亏损

2017年07月27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24家财险公司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出炉: 上半年13家盈利11家亏损 个别险企现金流为负

    ■记者 冷翠华

  保险公司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正在陆续发布。截至昨日,记者统计发现,共有24家财险公司发布了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根据其披露的信息,上半年,13家财险公司实现了盈利,11家处在亏损状态。从流动性风险来看,目前已披露偿付能力的公司皆认为其有较充足的流动性,但部分公司第二季度的现金流出现了大额负数,需防范流动性风险。

  13家盈利3.23亿元

  根据24家财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披露的利润情况,上半年,13家盈利的财险公司共赚取了约3.23亿元,11家亏损的财险公司共亏损了约2.78亿元,24家财险公司实现利润总额约0.45亿元。

  尽管从数量上看,亏损的财险公司占比将近一半,但从具体情况来看,大部分上半年亏损的财险公司都是开业不久的新公司,如易安财险、新疆前海联合财险、东海航运保险、阳光信保、众惠相互、人保再保险等,都属于这一类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保险公司从开业到实现盈利需要时间周期,新开业公司在机构建设、人员配置等方面都有较大的支出,经营亏损属于正常现象。记者统计发现,在亏损的财险公司中,最早的成立于2010年,至今经营年限约为7年。

  同时,在已披露偿付能力报告的财险公司中,有13家实现了盈利。其中,史带财险上半年实现利润约5755万元,是盈利额最高的一家公司;其次,安盛天平上半年实现利润2904.8万元,汉诺威再保险上半年实现利润2502.7万元。

  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来看,24家财险公司中有22家皆高于200%,仅有两家低于这一水平,但也都在150%以上。这说明今年上半年,这些财险公司的偿付能力较为充足。不过,从动态的角度来看,考虑到未来业务的变化,部分公司还需防范现金流持续为负、综合流动率过低等问题,这些都可能引起流动性风险。

  史带财险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一季度末的净现金流约为1.25亿元,二季度末约为-1569.7万元。该公司表示:“由于近两年公司调整业务结构,业务规模在2017年起实现同比正增长,经营性现金流仍然为负。”

  信利保险表示,该公司目前的资产组合预期在报告时点1年以后现金流入较少,而其目前的负债组合预期在报告时点1年以后存在现金流出6967.60万元,1年以上的综合流动率低于100%。

  该公司表示,其将针对重要大额保单,加强与客户及经纪人的沟通和信息交流,确保重大保单的续保,同时拓展业务渠道,促进业务发展,进一步加强防范因保费收入剧烈变动对公司净现金流产生的压力。

  二季度,长江财险二季度的净现金流为-30389.32万元。该公司表示,其负流情况比上季度进一步加剧,主要原因是大量签单股东单位保险业务,经营活动产生较大关联交易应收保费,加上保费收入大比例分出后,该公司二季度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2206.92万元。

  同时,投资活动由于存出资本保证金到期,须再存出,引起投资活动现金流出高于现金流入,投资活动净现金流暂时为-28183.35万元。受上述两方面因素影响,二季度该公司净现金流远低于零。此外,该公司受股票资金浮亏影响,优质流动资产折算后金额环比减少5.05%,达到37178.53万元。

  不过,长江财险认为,只是暂时现象,公司有随时可以变现的大额投资资金、银行存款等流动资金,可以随时满足支付需求。

  风险评级多为A或B

  根据保监会的风险综合评级,目前已公布偿付能力报告的24家财险公司皆被评定为A类或B类,各公司在完善风险管理制度以及紧抓制度落实方面,也采取了多种措施。

  某财险公司二季度进行了流动性风险应急演练,提高处置重大流动性风险事件的能力。该公司称,演练暴露出其对风险事件的理解不够充分、演练的时效性有待加强,部分制度的内容不明晰等问题,将进一步针对问题加以完善。

  另一财险公司指出,其针对当前制度建设存在的不完备、不适用、缺乏可操作性等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对风险管理制度体系进行细化完善。与此同时,加强制度落实,以开展专项工作的方式强化制度的落地执行,明确整改目标及责任,从而解决“重制度、轻落实”的问题。

  根据历史数据,在保监会分类监管评价中,2016年第四季度,40家财险公司被评定为A类,41家财险公司被评定为B类,0家财险公司被评定为C类,0家财险公司被评定为D类。三星财险在其报告中提到,今年一季度,47家财险公司被评定为A类,34家财险公司被评定为B类,2家财险公司被评定为C类,0家财险公司被评定为D类。整体来看,偿二代监管规则实施一年多以来,财险公司偿付能力保持着较为稳定的状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