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好行情拉动酒企业绩 水井坊半年营收增七成

2017年07月27日 07:0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 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昨日(7月26日)晚,水井坊(600779,SH)发布半年报,营收同比增长70.62%,净利同比增长25.66%。作为上市酒企的第一份半年报,水井坊的业绩较为亮眼。

  实际上,从目前发布半年业绩预报的酒企来看,以水井坊、沱牌舍得及山西汾酒等为代表的次高端酒企纷纷迎来业绩捷报——这与行业酒企市场销售改善分不开。有券商机构指出,去年以来,受高端白酒拉动作用,次高端白酒,包括在茅五等之后的全国知名白酒品牌以及区域性强势品牌,都迎来了不同程度的复苏。

  实现营收8.4亿

  水井坊成为本年度首家发布半年报的白酒企业,其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8.4亿元,净利为1.14亿元。

  在半年报中,水井坊将业绩增长的外部原因归功于白酒行业的持续回暖,中高端和高端白酒需求逐步扩大,为相关企业及产品迎来较好的历史发展机遇。

  实际上,在2013至2014年行业深度调整期内遭遇“重创”的水井坊,近年来在销售手段、品牌推广等方面做出不少变革。

  业务运营模式上,公司继续深化传统总代模式与新型总代模式为主的销售模式。2013年前后,公司施行新型总代模式,由公司人员实现对售点的掌控,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了由总代全面负责区域内销售网络及事务带来的隐藏风险。水井坊表示,今年上半年,两种模式市场运行效果符合预期。为加强对传统总代区域的市场掌控力度,水井坊还在相应地区加大了分销渠道的开拓力度和动销概念的导入。

  区域市场建设方面,水井坊总经理范祥福在今年6月召开的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曾介绍称,“目前公司没有像其他酒厂那样开展大面积的全国营销,我们对自己的营销手段采取蘑菇战略。”所谓蘑菇战略,就是指在一处地域出现销售大幅度增长时候,便在该地区的周边地区加大力度销售,增大门店铺货量,并将此种策略向全国推行。

  多家酒企报喜

  目前看来,水井坊布局在300元至900元价格带上的产品有臻酿八号、井台、典藏及典藏大师版,属于典型的中高档型白酒代表。

  而此前有机构研报指出,去年以来,受高端白酒拉动作用,次高端白酒——包括在茅五等之后的全国知名白酒品牌以及区域性强势品牌,都迎来了不同程度的复苏。

  以沱牌舍得为例,其预计今年上半净利同比增长137%~180%。中泰证券表示,其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受产品结构优化推动毛利提升所致。山西汾酒则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将同比增长50%~ 70%。

  实际上,茅台价格拉至1300元为后面白酒产品留出涨价空间,包括水井坊、剑南春及泸州老窖窖龄酒在内先后进行提价动作。

  招商证券指出,高端白酒涨价是由需求改善拉动,中档白酒涨价是企业改善渠道利润的营销策略,二者均是由于白酒消费需求复苏和行业转暖。

  有券商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受高端白酒涨价影响,为次高端白酒留出更多市场份额。“从目前看来,次高端白酒主要采取两大策略,一是如郎酒般积极向高端白酒晋升;二是适度上调价格争取市场存量”。其还表示,截至目前,白酒行业复苏已经维持了6个季度,未来有望继续维持4~8个季度,尤其是下半年旺季到来,次高端白酒有望加大放量。

  但也有机构指出,未来的白酒市场将呈现挤压式增长,最终出现二八分化的市场状况。前述分析师亦强调,次高端白酒面临全国品牌与区域性知名品牌的碰撞,竞争状况较为激烈。水井坊的业绩增长如何持续,甚至迎来更大爆发,都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