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权财富基金投资“改道” 青睐这两类资产

2017年07月27日 06: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黄修眉每经编辑兰素英

  收益多样化、回报率高、风险分散,且多为非流动资产,投资周期长,这些都是另类资产投资吸引主权财富基金的优点。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讲求投资安全性和长期性的主权财富基金来说,另类资产投资的风险也不容小觑。

  另类资产吸引力大房产、基建受青睐

  英国著名咨询机构普雷钦研究公司(Preqin)《2017主权财富基金评估报告》主编塞利娜.西(SelinaSy)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另类资产投资因收益多样化、更高的回报率、拥有不同的风险溢价、与债券、股票等资产关联度低具有风险分散化效力等特征,都对主权基金具有巨大吸引力。

  她指出,与主权基金成立之初相比,全球的经济、金融和投资环境都发生了很大改变,这对主权基金提出了不小的挑战。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主权基金必须根据客观环境不断调整。这也是主权基金开始寻求另类资产投资的根本原因。

  此外,主权基金青睐另类投资,与其本身追求长期投资也有关系。通常,主权基金的投资都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更长为周期,这极大地增强了私募股权、地产、基础设施等非流动性资产对主权基金的吸引力。进行更多的直接投资也能让主权财富基金一直保留该资产,不像传统投资类型,需要在某个时间框架内找到下家买主。

  此前,出于保护资产、谋取稳定的目的,主权基金会选择风险相对较低的资产类别,例如固定收益或传统股票市场。然而,普雷钦研究公司发现,随着宏观环境的改变以及投资收益的波动,主权财富基金对这两大类资产的投资有所下降,而开始对房地产和基础设施这两大另类投资资产青睐有加。普华永道报告显示,一些主权财富基金倾向于购买摩天大楼或体育场等有形资产,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展现软实力。

  倾向自建团队后备方案亦不可少

  “全球市场对资产的需求日益增大,导致资产和可投资企业的估值升高。主权基金不得不与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全球顶尖资管公司、基金经理等竞争,”全球主权投资研究实验室(SovereignWealthLab)成员、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的VeljkoFotak提醒道,“主权基金投资另类资产面临诸多风险。”

  直接投资初创企业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就是近几年主权基金寻求另类投资所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

  就在本月,科威特投资局参投的智能手环鼻祖Jawbone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2016年,科威特投资局向Jawbone注资1.65亿美元,当时Jawbone的前景已经黯淡,其最初的投资者大多不愿提供新资金。Jawbone的CEO兼创始人侯赛因.拉赫曼已经另起炉灶开始新的创业项目。

  2011年进入市场的Jawbone估值一度高达30亿美元,它研发的时尚智能手环UP不仅可以记步数,还可以监测心跳和睡眠状况。然而,昔日爆款已经于去年停产。

  美国主权财富研究所高级咨询RachelPether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近年来,中东和亚洲的主权财富基金在直接投资初创企业方面变得更加积极,而不是简单地投资风险投资基金。例如,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局和卡塔尔投资局都购买了Uber公司大量股份。科威特投资局投资Jawbone也是直接投资初创企业的典型例子。

  “Jawbone的案例突显出主权财富基金等非传统初创企业投资者在硅谷加大投资时面临的风险,”RachelPether表示。她认为,对主权基金来说,评估风投交易与评估一家成熟企业相当不同。主权财富金需要外部投资经理的协助,或者建立自己的专业团队。

  RachelPether称,为了降低管理费用,增强基金的自主管理权,越来越多的主权基金倾向于成立自己的投资团队,而非雇佣外部投资经理。

  塞利娜.西对此表示赞同。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年来,主权财富基金倾向于直接投资公司或资产,而不是像此前一样,雇佣基金经理作中间人。此外,越来越多的主权基金选择在外设立投资办公室等,便于更高效、更直接地进行投资。

  塞利娜.西认为,肩负国家使命的主权基金应该建立自己的专业团队,为其更为复杂的投资战略提供支持,同时还需要制定一系列紧急措施和方案,例如是否变卖资产偿还债务,以避免在投资失败时自乱阵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主权财富基金投资“改道” 青睐这两类资产

2017-07-27 06: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