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银丰今日终止上市 传统封闭式基金谢幕

2017年07月27日 06:49    来源: 和讯    

  1998年

  国泰基金和南方基金公开发售基金金泰、基金开元两只封闭式基金,是基金行业规范发展后最先出现的基金品种。

  2002年8月15日

  最后一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基金银丰成立,发行规模30亿元,封闭期为15年。

  2006年11月

  基金兴业到期转型,成为第一只转型的传统封闭式基金。

  2017年7月27日

  基金银丰退市,之后将更名为银河研究精选混合型基金。此前,已有53只传统封基到期,大多选择转型为普通混合型基金或LOF基金。

  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昨日,交易代码为500058的基金银丰以0.986元的价格收盘之后,便作别证券交易市场,至此,最后一只传统封闭式基金退出历史舞台,这也标志着公募基金行业一个时代的结束。

  公告显示,原本8月14日到期的基金银丰申请提前退市,于7月27日终止上市,之后将更名为银河研究精选混合型基金。从交易情况来看,最近一个月场内价格震荡上行,最后一个交易日较此前放量。

  在基金银丰终止交易后,银河研究精选混合型基金开放赎回前,投资人无法进行基金交易,也无法办理基金份额赎回。原基金银丰份额持有人若想赎回,需先对持有的基金份额进行重新确认与登记。待银河研究精选集中申购期结束之后,基金管理人将对由原基金银丰转型所得到的新基金份额进行折算,待银河研究精选开放日常申赎后,投资者即可办理赎回。

  资料显示,基金银丰成立于2002年8月15日,基金发行规模30亿元,封闭期长达15年,历任基金经理也有7位,从历史业绩来看,自成立以来取得384.58%的收益。

  基金银丰是行业内最后一只到期转型的传统封闭式基金,也是最后一只成立的传统封闭式基金,其后,便再无同类产品发行。

  对此,某中型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表示,市场上再无新的传统封闭式基金,主要原因在于发行问题。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封闭式基金不能持续营销,在较长的一个封闭期内无法扩大规模,当场内折价时,也会给新基金的发行造成压力,因此,基金公司就放弃了这类产品。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表示,传统封闭式基金具有基金份额稳定、方便操作等优势。1998年,国泰基金和南方基金公开发售基金金泰、基金开元两只封闭式基金,是基金行业规范发展后最先出现的基金品种。随着股票市场的好转,封闭式基金出现投资溢价,这一阶段封闭式基金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到2001年,股票市场走弱,封闭式基金投资溢价转为折价,产品设计中的一些问题也暴露出来。

  2006年11月,基金兴业到期转型,封闭式基金开始逐渐退出市场。在基金银丰退市之前,已有53只传统封基到期,大多选择转型为普通混合型基金或LOF基金。

  刘亦千表示,基金的价值在于长期持有,传统封闭式基金封闭期大多十年以上,这导致基金产品的长期性和投资者资金短期性不匹配。此外,基金产品的长期性和短期交易同样不匹配。作为一只理应长期持有的基金,短期的交易需求不够多,就会导致场内交易流动性欠缺,产品折价交易,这让新发产品会有很大的压力。

  “现在市场上比较多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封闭期一两年或定期开放,为资金提供进入、退出途径,其实也是对传统封闭式基金的一种改进。”刘亦千说。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