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珠宝消费升级势头明显

2017年07月26日 09:23    来源: 国际商报    

  近日,在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主办的2017北京夏季珠宝展上,台湾展团设计独特的珊瑚、翡翠、蓝宝,懋隆、方元·老细金带来的花丝、景泰蓝、点翠、金银错等传统工艺精品,水贝珠宝展团的“中国质造”,澳大利亚展团的五彩欧泊等吸引了众多观众。国际商报记者在展会现场了解到,不少展商看好中国珠宝市场,消费者对个性化珠宝的需求越来越旺盛。

  消费能力提升

  中国是全球最大、最重要的珠宝市场之一。2010年~2016年,中国珠宝制造行业销售收入总体呈不断增长的态势,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0.60%。2016年,中国珠宝制造行业销售收入达到4405.38亿元,多个珠宝品类的消费规模居世界前列。其中,黄金、白银、铂金、玉石、珍珠等产品销售均居世界首位,钻石消费居世界第二位,彩色宝石、半宝石等消费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2年,我国珠宝制造行业销售收入将达到13350亿元。

  展会上,来自缅甸的玉石珠宝商人Vicky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从缅甸来中国做珠宝生意的商人很多,大多以家庭为单位。

  Vicky全家做缅甸玉石生意已经6年,她明显感觉到,近两年的生意要好于前几年。“中国家庭收入提高,珠宝购买能力也在不断提升。过去畅销的高仿玉石产品已经逐渐被淘汰,纯天然的缅甸A货玉石销路很好。”

  Vicky表示,中国消费者对玉石珠宝的消费能力、鉴定能力都不断提高,玉石珠宝行业长期以来的“有价无市”局面已经成为过去。“缅甸玉石珠宝和中国本地的玉石珠宝存在很大的竞争,但是由于中国珠宝市场巨大,缅甸玉石珠宝商还是可以从中分得一杯羹,所以仍有很多缅甸玉石珠宝商涌入中国市场。”

  月亮湖珠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年“海外购”是消费者购买珠宝等奢侈品的主要途径。但是随着汇率变化以及珠宝商的价格策略,国内外商品价差进一步缩小,部分海外消费开始回流,也促进了国内珠宝消费的回升,一批外资珠宝定制企业也趁势涌入中国市场。

  个性化时尚化珠宝受追捧

  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统计,2016年我国珠宝业终端市场销售仍保持在5000亿元以上,总体稳中有升。虽然黄金在我国的珠宝消费中占主导地位,但基于首饰消费和实体投资两种目的的消费分化明显,钻石及个性化珠宝首饰日益流行。

  不过,中国的珠宝消费需求还较为单一,传统结婚、庆典消费仍然占据大头。但随着国人对珠宝收藏、配饰类需求的提升,中国珠宝消费市场前景看好。

  此外,过去的30年间,中国女性平均收入增长了63%。随着消费能力的提升,女性在消费过程中不再是紧紧围绕着传统的消费领域,而是逐渐关注到轻奢消费领域。来自2017年香港国际珠宝展的调查显示,时尚珠宝被业内认为是市场潜力最大的一类珠宝产品。年轻化轻奢设计风在高级时装品牌中不一定行得通,但在珠宝行业却得到了消费者正面的回应。不少品牌靠年轻化形象示人的策略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在2017北京夏季珠宝展上,个性化设计的项链、戒指等首饰以及奇异图案的宝石饰品都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天使之泪展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珠宝价格普遍偏高,消费者都希望自己的珠宝产品是独一无二的,这就要求商家提供个性化的珠宝产品。“个性化产品和定制服务将是珠宝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天使之泪未来也将在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产品方面努力,向定制服务方向转型。”

  戴比尔斯集团发布的《2016钻石行业分析报告》显示,新一代消费群体在美国、中国、印度和日本四大钻石市场中的潜在消费人群为2.2亿人,共花费近260亿美元来购买钻饰,占这些市场的零售总额的45%,成为最具潜力的消费群体。新一代消费群体的主要购物途径是网络,因此,布局互联网成为珠宝行业商家触达消费者的主要途径之一。

  梦祥纯银制品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瑾巍表示,无论是在拓展消费市场方面,还是在形成与消费者良性互动方面,布局互联网成为珠宝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此外,智能珠宝逐渐兴起,一些珠宝企业正在投入研发珠宝智能可穿戴设备。这些产品具备运动、健康检测等功能,在美观之余,能给消费者带来新鲜独特的体验,满足年轻消费群体个性化需求。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