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庄聪生:提升多层次融资服务功能

2017年07月26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有关数字统计,中小微企业能够获得小微贷款的不到6%。由于正规渠道融资困难,浙江80%以上的中小微企业不得不通过民间融资来解决资金需求问题。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去年我国小微工业企业发生民间借贷的年化率为18.55%,增加了企业财务成本。

  当下融资难融资贵原因很多,主要有两点,一是小微企业缺乏土地、独立资产等抵押品,再加上小微企业财务多不规范,没有健全的财务制度;二是银行给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大,成本又很高,激励政策还没有完善,银行给小微企业贷款积极性不高。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一方面要进一步引导银行业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对小微、三农、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另一方面要鼓励探索创新多样化的小微三农政策性金融服务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小微企业的股权融资支持。此外,应提升金融市场多层次的融资服务功能,不断提高企业直接融资的比重,更好地满足科创企业、初创期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