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安旅游重组再失利 两购广告公司均未果

2017年07月25日 07:0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文多

  停牌两个月后,西安旅游(000610,SZ)7月23日宣布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终止。

  据西安旅游发布的公告内容,公司本次资产重组的方式初步确定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北京畅达天下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畅达)的控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但因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对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方的某些重要交易条款不予认可,所以终止这次重组计划。

  而几乎在一年前,西安旅游希望收购西安三人行传媒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人行)的计划,也曾遭遇收购失利。

  两次收购都为广告公司,但两次收购也均未成功,在行业分析师看来,西安旅游在盈利下滑的局面下,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拓宽新的经营局面显得颇为迫切。

  终止重组北京畅达

  7月24日,西安旅游复牌,开盘价10.71元,收盘大跌6.47%。此前西安旅游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停牌两个月。

  7月23日,西安旅游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本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对于终止的原因,公告称,因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对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方的某些重要交易条款不予认可。西安旅游董事会办公室一位负责人也未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更多原因,“这次收购已经终止了,终止的原因一切以公告为准”。

  根据公告内容,本次重组的方式初步确定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北京畅达的控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资产重组终止的公告,是西安旅游第一次透露标的资产的具体信息,此前西安旅游仅公布过标的资产为文化传媒及相关文化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北京畅达注册于2008年7月,注册资本1252.38万元。此外,记者注意到,大地传媒(000719,SZ)去年也曾计划收购北京畅达,但同样未能成功。根据大地传媒的公告,北京畅达系国内领先的高铁广告媒体运营商,主要从事高铁车站平面广告运营、高铁车厢线上线下整合服务及移动客户端广告运营代理业务。北京畅达的控股股东为自然人吴波。

  记者查询企业信息系统发现,天津畅达广告有限公司(下简称天津畅达)的实际控制人也名为吴波。根据天津畅达的官网显示,天津畅达拥有中国高铁“国门站”北京南站全部平面媒体独家经营权,及北京西站、北京站等京津冀全部31个高铁站、山东省全部13个高铁站优质媒体资源。

  此外,该公司还拥有北京铁路局、济南铁路局近500列高铁动车、200列普速列车内全部7种平面媒体的独家经营权,覆盖近500条中国高铁运行线路及95%的高铁通行城市。

  一年前收购三人行同样未果

  大约一年前,西安旅游收购西安本地一家广告公司也未能成功。

  2016年7月8日,西安旅游公布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新三板上市的校园广告传媒公司三人行100%股权。但仅三个月后,公司就发布公告,因与交易对方就标的公司估值等重要条款存在争议,经过多次协商仍无法达成一致,导致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将不能继续推进。

  在陈述交易终止的影响时,公告称,公司未来将继续推动产业转型和升级,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改善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公司竞争力。

  根据西安旅游发布的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1~6月归属净利润为亏损800万~亏损600万元,而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也不过370.15万元。

  “因为公司在主业上比较乏力,缺乏特别核心的盈利资产,在市值和业绩上近两年表现并不好,所以很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一位旅游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两次都收购广告公司的行为,该分析师称并不能确定这是西安旅游未来的转型方向,“也可能是巧合”。

  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西安旅游曾在其2016年度年报中表示,公司将坚持项目带动战略,积极开展资本运营和并购业务,寻求适合旅游业发展趋势的新项目和新业态。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上市以来,西安旅游在2008年9月也曾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拟通过向真爱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作为对价,收购真爱集团所持有的西安真爱服务产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但最终这次重组也未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