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度九成产品正收益 沪港深基金抱团与独门共舞

2017年07月25日 06: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金忠

  随着公募基金二季报的披露,沪港深基金在上半年的布局浮出水面,特别是沪港深主题基金在港股投资上的谋篇布局显露。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数十只名字中带有沪港深字样的权益类基金发现,虽然二季度港股市场局面日趋复杂,但是沪港深基金在港股投资上还是保持了较高热情。在具体的港股投资上,沪港深基金以抱团吉利汽车、腾讯控股等个股为主,但也不乏部分产品有着自己的独门股。

  沪港深基金重仓“押注”港股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财汇大数据终端查询发现,今年二季度,公募沪港深基金在港股上继续深挖港股市场的机会。数据显示,从1月3日到6月30日,恒生指数上涨16.48%,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2.55%;按照的分类,权益类沪港深基金共81只,其中71只基金在第二季度录得正收益,占比近九成。

  查阅二季报资料发现,在港股市场持续较好走势的背景下,部分沪港深基金在港股投资上“下重注”,其中不少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全为港股,如博时沪港深成长企业、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工银瑞信沪港深和广发沪港深新机遇等。以华安沪港深通精选混合为例,该基金的前十大持仓股中,有8只为港股,包括腾讯控股、吉利汽车、招商银行(600036)H股、中银香港、广汇宝信、中国平安(601318)H股、中国联通(600050)H股以及旭辉控股集团。

  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基金的前十大持股中,同样有中国移动、电能实业、中国电信、长和、腾讯控股、港股广汽集团(601238)、中国电力、中国财险8只港股。二季度净值增长率领先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的前十大持股中则有吉利汽车、安踏体育2只港股,另外有伊利股份(600887)、美的集团(000333)、海康威视(002415)、中国平安、复星医药(600196)、福耀玻璃(600660)、海大集团(002311)、三环集团(300408)8只A股。

  抱团投资与独门共舞

  沪港深主题基金过去一段时间不配置港股一度成为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问题。此前,证监会向各公募基金公司下发《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明确要求,基金名称如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应当将80%以上(含)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80%以下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基金名称不得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虽然沪港深基金二季度在港股投资上继续谋篇布局,但是有部分基金产品在股票的整体仓位上显示出有所控制的态势。6月末仓位达到90%以上的有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国富沪港深成长精选、富国研究优选沪港深和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等基金,但与此同时,大部分的股票仓位相比一季度末都小幅下降。

  沪港深基金在港股投资上同样是抱团取暖,腾讯控股、吉利汽车、新华保险(601336)、中国平安H股、北控水务集团、中银香港、招商银行H股等出现在不少沪港深基金的前十大持股名单上。与此同时,记者也发现,沪港深主题基金前十大持股中,还有不少产品有自己的独门股,包括龙源电力、万洲国际、绿城服务等成为部分沪港深基金重点布局的对象。

  对此,公募机构人士认为,随着相关政策规定的落地实施,部分沪港深基金已经加大了港股投资力度,但是当前港股市场走势渐趋复杂,一些机构在加大投资的时候仍是相对谨慎。对于港股“抱团取暖”的问题,公募基金对收益的期望、沪港深基金的投资人结构以及港股市场的不同“玩法”等因素决定了沪港深基金在持股上的态势。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二季度九成产品正收益 沪港深基金抱团与独门共舞

2017-07-25 06: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